網家拚千億元營收,詹宏志:蝦皮不足以威脅我們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6 月 24 日 15:00 | 分類 網路 , 財經 , 電子商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網家拚千億元營收,詹宏志:蝦皮不足以威脅我們


電商業者 PChome 網路家庭今天舉行股東會,對蝦皮發動價格戰搶市,網家董事長詹宏志說,蝦皮在台灣占有一席之地,但對網家不構成威脅,希望 4 到 5 年後網家營收能達到 1,000 億元。

網家 2019 年合併營收達新台幣 388.84 億元,年增 12.4%,再創歷年新高;每股盈餘 1.39 元,顯示過去 2 年的投資布局已開始展現成果。今天股東會通過配發現金股利每股 0.7 元。

有股東提問,同業競爭者只要發動價格戰爭,網家就會受傷嚴重;詹宏志回應,蝦皮當時發動運費補貼時,是為了爭取來自社群的使用者,包括 Facebook、LINE,這對網家來說是很嚴重的事情,因為這些使用者是市場上新來用戶,所以網家跳下去要把這群新來的人拿過來。

他說,網家現在要把服務做好,碰到運費補貼戰爭只要「量力而為」就好。蝦皮在台灣虧 20 億元,蝦皮投資人一點都不介意,因為蝦皮投資人看的是區域成長。但網家一虧錢,股價就下跌很多,在台灣打贏蝦皮沒有用,必須在國際布局可以跟蝦皮抗爭,也要有價值,但網家需要更長的時間打造這個架構,這也是為什麼網家一直在布局跨境電商。

詹宏志指出,當初在社群媒體累積了大量的買家和賣家,網家過去沒有著墨,透過蝦皮看到因為運費補貼,而有巨大的用戶移動。對蝦皮來說,台灣只是一個場域,關注的不只是台灣,而是整個東南亞。雖然蝦皮在台灣有一席之地,但不足以威脅網家。

股東也好奇,網家認為營收和獲利成長哪個比較重要;詹宏志表示,從他訂的限制員工新股發行標準,可以看出未來 3 年基調就是獲利。網家過去 2 年做的布局,讓他認為成長比較不是問題,而獲利是網家員工目前專注去想的問題。

詹宏志強調,網家會按照自己的腳步去走,沒有富裕的集團可以提供幫助,他更關心的是網家與競爭對手每一個品類的此消彼長,如果這個數字落後,員工會感受到他的壓力。網家這 2 年的主力還是放在 3C 產品,希望每個類別的 3C 產品在線上市占都要達到 5 成以上。他也提到,去年網家營收接近 400 億元,今年或許有機會靠近 500 億元,4 到 5 年後網家希望可以到 1,000 億元。

(作者:吳家豪;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