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軍一週削 11 億歐元!Wirecard 宣告破產、前執行長被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6 月 29 日 11:15 | 分類 公司治理 , 理財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空軍一週削 11 億歐元!Wirecard 宣告破產、前執行長被捕


德國支付巨擘 Wirecard 爆出金融界的空前醜聞,股價遭血洗、破產告終。空方賺翻天,過去一週來海削 10 億歐元以上。

Yahoo Finance 報價顯示,6 月 26 日 Wirecard 股價狂瀉 63.74%、收 1.28 歐元。

金融時報、德國之聲報導,Wirecard 有 19 億歐元的現金不翼而飛,外界原本以為這筆錢由兩家菲律賓銀行託管,不料上週菲國央行表示,這筆錢從未進入該國。消息傳出後,Wirdcard 前 Markus Braun 被捕,罪名是涉嫌灌水資產負債表和營收,Wirecard 在 25 日宣告破產。

18 日事件爆發以來,Wirecard 股價蒸發 98% 之多,英國和美國的避險基金賺到口袋飽飽。Breakout Point 數據顯示,TCI Fund Management 的放空部位,從占 Wirecard 流通股票的 1.04%,4 月份增至 1.53%,一週來狂削 1.93 億歐元。Slate Path Capital 作空部位占 Wirecard 流通股票的 1.75%,估計大賺 2.2 億歐元。過去一週來,Wirecard 的前八大做空者,至少賺進 11 億歐元。

Wirecard 作假帳早有所聞,是空軍在歐盟的最大狙擊目標之一。先前德國市場監管單位 BaFin 出面維護,去年以 Wirecard 對經濟極為重要和嚴重威脅市場信心為由,破天荒頒布了兩個月的禁空令。不只如此,BaFin 還對踢爆醜聞的金融時報記者以及多名作空者提出刑事訴訟。做空機構「混水」(Muddy Waters)創辦人 Carson Block 痛批:「像 BaFin 般無能懦弱的監管單位,讓德國市場淪為金融罪犯的樂園。」

Wirecard 審計商安永(Ernst & Young)25 日說,跡象清楚顯示,這是精心策劃的詐欺,涉及全球不同機構的多個當事方,目的是蓄意欺瞞。德國財政部長 Olaf Scholz 也說:「這是一記警鐘,提醒需要更多監管,是金融界的空前醜聞。」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Leo Molator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