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達電創辦人鄭崇華不敢到武漢投資,就是怕三峽大壩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7 月 11 日 10:00 | 分類 中國觀察 , 公司治理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達電創辦人鄭崇華不敢到武漢投資,就是怕三峽大壩


今年,除了美中爭霸和全球疫情,還有一件事讓台達電創辦人鄭崇華每天掛在心上,那就是三峽大壩。

7 月 3 日,在余紀忠文教基金會的論壇上,鄭崇華公開了他心裡的這項憂慮,「大家知道,這兩天的大雨,是因為氣候變遷。」他說,尤其是長江的水壩做得這麼大,他雖然人在台灣,可是天天都在問,「中國的水,今天怎麼樣了?」

鄭崇華透露,當年很多人邀他到武漢去投資,他不敢去,原因之一就是離武漢不遠的三峽大壩,是全球最大的水壩。他解釋,關鍵在於全球暖化,這座水壩「即使原來設計得很好,可是氣候變遷跟原來 Expect(預期)的狀況是不一樣。」他擔心地說,IPCC(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所講的紀錄現在都超過了,兩極的冰都融得這麼厲害,讓全球暖化對三峽大壩的威脅又多加了一項。他一再強調,「你去想想這個水壩有多少水,這是個很嚴重的問題」。

近期由於長江上游暴雨造成汛情,已讓三峽大壩的安全性受到各界質疑。鄭崇華以科技大老的身分發出此說,更令人擔憂若全球暖化持續惡化,降雨集中的現象更嚴重,三峽大壩的未來恐不樂觀。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