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oro 等非法業者招攬投資,金管會移送檢調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7 月 14 日 22:31 | 分類 國際金融 , 網路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eToro 等非法業者招攬投資,金管會移送檢調


金管會今天表示,eToro 等非法國際證期期貨投信業者,透過網路交易平台招攬國人投資外國有價證券、外匯、選擇權等金融商品,已移送檢調偵辦;且統計今年至 6 月底止,共移送 55 件非法業者。

金管會證期局官員表示,對於 eToro(e 投睿)網路交易平台行銷吸引國人投資外國有價證券等金融商品,金管會已於去年 11 月 29 日發布警訊提醒投資人,eToro非我國合法的證券期貨業者,依法不得在我國境內經營證券期貨相關業務。

然而,eToro 近期透過多媒體管道,大肆對外宣傳,其平台全球投資用戶高達 1,300 萬人,其中台灣占亞太市場比重逾 13%。

官員表示,若是非法券商,依規定,最重可處 2 年以下或併科新台幣 180 萬元罰金。若是非法期貨業者來台招攬,涉及保證金交易,最重可處 7 年以下或併科 300 萬元罰金;若是有涉及顧問或基金等,則最重則可處5年以下或併科 100 萬元至 5,000 萬元罰金。

官員說,目前還沒有接獲民眾受詐騙的陳情,但確實有許多民眾向金管會詢問是否合法。

證期局副局長蔡麗玲也表示,統計去年全年已移送共 98 件非法經營業者,其中,證券有 7 家、期貨有 56 家、投信投顧有 35 家。

另外,今年以來截至 6 月底為止,共移送 55 件,其中,期貨有 41 家、投信投顧則有 13 家、證券有 1 家。

蔡麗玲表示,投資人如要從事外國有價證券等金融商品的投資,應透過合法的金融機構進行交易以確保權益,以免發生交易糾紛時,無法獲得保障。

此外,金管會網站也有設置合法金融業網站連結,投資人可查詢經金管會核准的金融機構,另也可參考金管會督導證券商公會於其網站設置的「國際投資警訊」專區,查詢國際證券管理機構組織(IOSCO),以及金管會發布有關未經核准辦理證券期貨業務的公司名稱及涉有詐騙或吸金行為的警訊,以維護自身權益,避免受騙。

(記者:劉姵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