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違約潮!小摩大舉提列備抵呆帳,Q2 獲利「腰斬」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7 月 15 日 11:40 | 分類 財報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防違約潮!小摩大舉提列備抵呆帳,Q2 獲利「腰斬」


美國最大銀行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14 日公布 2020 年第二季財報,營收創下歷年新高,超越市場預期。但因疫情引發商業環境風險,大舉提列備抵呆帳,導致第二季獲利較去年同期「腰斬」,衰退 50% 以上。

CNBC、CNN 報導,根據摩根大通最新財報資料,2020 年第二季淨利為 47 億美元,較去年同期 97 億美元暴跌 51%,主要因備抵呆帳費用激增;每股盈餘從 2.82 美元降至 1.38 美元,優於華爾街分析師預期;營收大增 15% 至 338 億美元,創史上新高。

報導指出,摩根大通第二季營收創新高,主要來自投資銀行業務營收飆升 91%,達創紀錄的 34 億美元。這是由於疫情引發高度不確定性,大型企業爭先恐後利用債券和股票市場籌集現金,帶動摩根大通收取的顧問費用創歷史新高。

摩根大通執行長戴蒙(Jamie Dimon)在財報稱:「雖然近期部分總體經濟數據良好,加上政府採取重大且果斷的行動,未來經濟發展仍面臨許多不確定性。」「不過,由於強大的資產負債表是我們在暴風雨時的安全避風港,我們已對所有可能發生的情況做到有備無患。」

摩根大通財務長皮普斯克(Jennifer Piepszak)表示,預計美國失業率將在明年上半年保持 2 位數,遠遠超出聯準會(Fed)稱失業率將在今年第四季降至 9.3% 的預期。

根據財報,摩根大通第二季提撥的備抵呆帳資金為 105 億美元,較去年同期 12 億美元大增 93 億美元,亦較第一季 70 億美元明顯增加,原因是美國政府制定大規模援助計畫,透過銀行向資金緊絀的企業和民眾放款,但也讓銀行承受更高的呆帳風險。

14 日摩根大通股價小幅上漲 0.57% 收 98.21 美元,今年以來累計挫跌 29.55%。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freeimage4lif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