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追錢,要讓錢追你」身價 176 億陳武剛,為了賣水買下一座山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7 月 18 日 9:00 | 分類 公司治理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不要追錢,要讓錢追你」身價 176 億陳武剛,為了賣水買下一座山


他,一手打造兩岸本土直銷商克緹國際,今年入榜《富比士》「台灣 50 大富豪」,80 歲仍不退休,竟開始賣一瓶 30 幾元的礦泉水,他有什麼獨到的生意經?

現年 80 歲的陳武剛,竟做起賣水的新生意!為此,他甚至買下一座山頭。

創業 50 年來,陳武剛最為人熟知的,便是一手打造出兩岸本土直銷商克緹國際、美容通路龍頭克麗緹娜。他掌管的全豐盛集團,經營版圖橫跨保健食品、美妝、牧場等事業,旗下的上市公司麗豐─KY 去年更賺進近 2 個資本額;他個人還投資台灣蒙地拿,是知名跑車品牌法拉利、瑪莎拉蒂的台灣獨家總代理,也擁有不少藝術收藏。

陳武剛日前以 5.9 億美元(約新台幣 176 億元)的資產,摘下《富比士》(Forbes)「2020 年台灣 50 大富豪」第 50 名。沒想到,天然鹼性礦泉水成了他最新創辦的事業。

「從中年以後,我對水很重視,我們做很多東西都跟水有關係,對水特別敏感。」陳武剛接受《今周刊》專訪時解釋,自己從年輕就注意健康和美的領域,人體有 65% 到 70% 的水,水對人體影響非常大,是生命最重要的東西,「水就是我們的主宰,人不能沒有它」。

2 年前,朋友拿新竹橫山的天然礦泉水給陳武剛喝,第一次喝到口中就發現,「當我喝到這水,我就很自然愛上它,感覺好像喝下一種很有營養的東西。」他拿去化驗才發現,其中含有豐富的鍶(Sr)、鉻(Cr)和偏矽酸等對人體有益的微量元素和礦物質,且 PH 值(酸鹼值)約在 8.5 到 9.5 之間(註:大於7,偏鹼性),「市面上各種品牌的水,我都喝過,台灣真正好水我認定大概只有這支,人體所需要的礦物質,它幾乎都有。」

談新武器》買下整座山水源

陳武剛描述,要吸收礦物質緩慢成長的人參,最少要種 6 年,「水裡如果含有礦物質直接讓你喝下去,那水應該要比人參貴」,很有生意頭腦的他不斷思考該天然鹼性礦泉水的價值,決定從源頭掌握,把水源所在的新竹橫山整座山買下來,「花再多錢我都不怕!」

陳武剛透露,當地主知道這裡有很好的水源後,自己就愈買愈貴,本來以一甲地為單位、接著算分(293.4 坪),後來用一坪來算,「買到最後一坪買 4 萬元」。

2 年來,他共花了上億元,陸續從不同地主手中買下整座山頭,開始在山腳邊建廠,自創巴部農天然鹼性礦泉水品牌。

距離台北市中心開車約 70 分鐘的新竹橫山水源保護區,5 月天有滿山桐花和螢火蟲,環境清幽。這裡,就是品牌發源地。

為確保無污染,從地底 650 公尺深井把水取出後,直接存進地下 1,500 噸的儲存槽,避免太陽照射、接觸空氣;水取出後,立刻用紫外燈殺菌、機器包裝,幾乎原汁原味呈現最天然的鹼性礦泉水。

不只如此,約 3,000 坪的工廠,採全自動化,不超過 30 人,就連工廠廁所在乾淨度考量下,還得坐高爾夫球車才能到,「(廁所)一定不要在這範圍內,要排得很遠」,陳武剛補充說。

「化妝品、初鹿牛奶、水……其實我做的都是最好的東西,這好東西我自己先用。」陳武剛認為,該天然鹼性礦泉水因為稀有,所以珍貴,他自己更是最佳見證人,「我在 2 年前不是這樣子,腳沒有力量走路,這水對我很好。」語氣中,虛歲 81 的陳武剛,不只對自己外表很有自信,還透露在後腦杓已長出黑頭髮。

陳武剛口中的珍貴礦泉水,銷售上採會員制,卻不走精品價格。不同容量的鹼性礦泉水,售價落在 36 到 90 元之間。

(作者:萬年生;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今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