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歐料砸 7 兆歐元挺減排!沃旭夯,風能 ETF 飆 10 年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7 月 21 日 12:30 | 分類 環境科學 , 能源科技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高盛:歐料砸 7 兆歐元挺減排!沃旭夯,風能 ETF 飆 10 年高


去年底歐盟提出「綠色政綱」(Green Deal),誓言要在 2050 年前達到溫室氣體零排放。目前歐盟正在商討的復甦方案,也計劃撥款 3 成對抗氣候變遷。歐洲打算撒錢投資綠能,刺激經濟成長,讓風能業者的股價一路飆高。

First Trust 全球風力能源 ETF(First Trust Global Wind Energy ETF),20 日上揚 1.25% 收 16.24 美元,創 2009 年以來收盤新高。今年以來走高 10.89%。

華爾街日報 20 日報導,高盛分析師估計,要推動「綠色政綱」,2050 年前歐洲公私營部門需要投入 7 兆歐元,其中 3 兆歐元將用於公用事業,打造再生能源的生產基地、升級電力網路、在天然氣發電廠增設碳捕抓技術。高盛估計,2050 年為止,歐洲公用事業商的每股盈餘,每年將增 7%。

Columbia Threadneedle Investments 資產組合經理人 Andrea Carzana 指出:「對再生能源曝險的公司,將獲得許多投資。我們關注這些業者的股票,因為有很大的成長潛能。」Carzana 看好丹麥業者沃旭能源(Ørsted)和西班牙業者 Iberdrola,這兩家公司都是風能大廠。今年以來,沃旭股價大漲 28%,表現遠優於泛歐 STOXX 600 指數的下跌 10%。沃旭計劃在 2023 年前關閉旗下最後一家煤炭發電廠。另外,今年至今 Iberdrola 股價也攀升 22%。

AB Bernstein 公用事業分析師 Meike Becker 表示:「很清楚地,我們要制定法律,要在 2050 年前達成零排放,準備好砸錢相挺,這讓投資人更願意在股價上計入成長。」Lazard Asset Management 資產組合經理人 Barnaby Wilson 看好風電設備生產商,包括西門子歌美颯(Siemens Gamesa)和 Vestas Wind Systems。

拜登擬撒 2 兆美元推綠能

華盛頓郵報、Barron’s 先前報導,美國民主黨準總統參選人拜登,14 日揭櫫了改革美國能源業的重大計畫,誓言要在 2035 年前讓美國發電廠達成零排放,並要斥資 2 兆美元推動綠能,消息傳出後相關類股聞訊飆漲。分析師預估,倘若拜登當選,有利電動車商特斯拉、綠能卡車商 Nikola 等。

拜登宣布對抗氣候變遷的計畫,主軸是讓美國發電廠在 2035 年前達到零排放,這比拜登原先提出的方案更為激進。2019 年美國 63% 發電仰賴化石燃料、20% 來自核能、再生能源只占 18%。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