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櫃公司業績虧損,董事酬勞卻逆勢成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7 月 26 日 11:00 | 分類 人力資源 , 公司治理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上市櫃公司業績虧損,董事酬勞卻逆勢成長?


根據證交所資料,2019 年上市櫃公司整體獲利年減 9%,總計 388 家虧損,在所有上市櫃公司的占比創下歷年新高。

看似衰退的營運環境中,非主管職全時員工(以下簡稱基層員工)的平均薪資卻逆勢小幅增長 0.7%,由 100.8 萬元提升至 101.5 萬元,顯示仍有企業願意大方將營運成果分享給基層員工。

不過,在一般狀況與認知中,當企業獲利增加,同為公司內部利害關係人的基層員工與董事的平均薪酬,應有很大的機會同步正向移動,當獲利減少甚至虧損,全公司理應共體時艱。

不公平!董事加薪員工等嘸

透過證交所揭露的基層員工平均薪資、董事兼任員工平均酬勞等資料,《財訊》仔細盤點比對後發現,部分公司出現「公司獲利改善,董事兼任員工平均酬勞增加,但基層員工平均薪資卻減少」,以及「公司虧損加劇,基層員工平均薪資順勢減少,但董事兼任員工平均酬勞仍增加」的情況,不只求職者該留意,也值得投資人注意。

首先,在「公司獲利改善,董事兼任員工平均酬勞增加,但基層員工平均薪資卻減少」方面,以營建股力麒為例,該公司 2019 年每股稅後盈餘(EPS)由 0.1 元上升至 1.12 元,因此董事酬勞增幅一舉翻倍;不過,公司因考量房屋銷售未達預期等因素,未發放績效獎金,導致基層員工薪資年減近 2 成。

大車隊 2018 年每股稅後盈餘從 4.51 元提高到 5.07 元,在 2019 年的董事酬勞年增近 16% 至 122 萬元,不過,基層員工平均薪資減了 6.35%。對此,大車隊回應,主要是業務營運單位獎金致員工薪資部分減少,不是月經常性薪資,董事酬勞則因經營績效優於前一年故依法提撥。建錩則表示,因基層員工約有四分之一是外籍移工,導致平均薪資下降。

好大器!公司虧董事酬勞增

此外,像是大飲、敦泰、昱泉等公司雖然持續虧損,但虧損幅度已有改善,3 家公司都在公開資訊觀測站中揭露,因為營運有狀況,基層員工的平均薪資無法提升;不過,翻開此 3 家的董事加計兼任員工平均酬勞,年增卻都是雙位數,其中敦泰的增幅最大達 16.24%。

大飲指出,司法案件衝擊公司運作,也影響員工薪資發放,今年初已啟動一波調薪,董事酬勞增加主要是因董事長 2019 年更換後,原先認列於國信的董事長薪酬移轉至大飲所致。敦泰則表示,董事加計兼任員工平均酬勞的增加,是因高階主管留才計畫,今年上半年營運狀況也較去年同期好,基層員工薪資將有機會提升。

中華公司治理協會理事長陳清祥分析,董事酬勞包含出席的車馬費、獎酬、提撥一定比率的盈餘分配等,當公司獲利增加,在盈餘分配的項目上就有機會提升;而基層員工的薪酬可能除了固定薪水外,還有彈性變動的績效獎金等,加上分配制度的不同,可能造成基層員工薪酬和公司營運狀況無法呈正向關。

另外,在「公司虧損加劇,基層員工平均薪資順勢減少,但董事兼任員工平均酬勞卻增加」的公司,則有廣豐、欣巴巴、同開、茂矽等公司,尤其廣豐的增幅暴增逾 2 倍,直逼 300 萬元。

▲ 力麒 2019 年因未發放績效獎金導致基層員工平均薪資減少。圖為董事長郭淑珍。

對此,廣豐表示,受到虧損影響,員工因獎金的變動,薪資上確實有減少,然員工固定薪資不變,董事酬勞則是因為公司 2018 年有賺錢,將 2018 年的獎金發放移至 2019 年所致。

打肥貓!薪酬委員會要把關

陳清祥認為,董事以及高階主管的酬勞是由公司的薪酬委員會管轄,應有責任把關公司是否有虧損,董事和高階主管的薪資若有不合理的情形,不要讓薪酬委員會的角色流於形式,一方面要回應外界的嚴打肥貓,一方面公司其實更應建立合理且有競爭力的獎酬制度,讓真正的人才往薪資高的產業流動。

證交所則表示,台灣看中對基層員工的保障,重視 ESG(環境、社會、公司治理)的公司,吸引投資人的誘因相對提高,如果在薪資與獲利狀況上出現疑義,公司應透過詳盡的敘述,建立與投資人或機構法人信賴與互動的空間。

不過,市場認為,目前政府僅強制對於近3年連續虧損、或基層員工平均薪資不到 50 萬元、或是公司治理評鑑排名最後 20% 的公司,要個別揭露董監酬金,但更應該循序漸進往所有企業都揭露前進,不只真正揪出單一肥貓,也讓基層員工的薪資狀況更有被把關的空間。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