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檔半導體通路股,配息穩健有漲相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7 月 27 日 8:00 | 分類 晶圓 , 晶片 , 理財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8 檔半導體通路股,配息穩健有漲相


今年上半年,全球航空、旅遊、飯店及精品業因武漢肺炎疫情遭重創,然而在 5G(第 5 代行動通訊)及大數據等應用需求帶動下,全球半導體代工龍頭台積電與台灣 IC 設計業龍頭聯發科營收卻逆勢成長,不但一掃疫情可能衝擊台灣經濟的陰霾,也為台股注入一劑強心針。

台積電和聯發科  帶旺產業

台積電在疫情及美國圍堵華為下,今年第二季獲利逆勢創新高,EPS(每股稅後純益)達 4.66 元。由於 5G 與高效能運算(HPC)對先進製程需求強勁,台積電總裁魏哲家在 7 月 16 日法說會表示,今年全球半導體產值不含記憶體將持平或微幅成長,其中晶圓代工產值年增率約 17 至 19%。

而台積電今年營收將優於晶圓代工產業,預估成長超過 20%(已將華為出口禁令納入考量),優於上一季的預估值。台積電並將今年的資本支出上修至 160 億至 170 億美元,較原先預估增加 10 億美元。至於聯發科 6 月的營收年增率達 21%,來到 253 億元,上半年營收達 1285 億元,年增率 12.4%。

在業績大幅成長的支撐下,台積電及聯發科股價分別在 7 月 15 日及 7 月 8 日創下近年來新高,盤中最高分別來到 370 元及 674 元。其中台積電在 7 月 16 日的市值達 3181.9 億美元,超越三星的市值 2,996.2 億美元,成為全球市值最高的半導體公司。

不過,今年全球半導體產業仍將受疫情影響,IT 研究與顧問諮詢公司顧能(Gartner)在今年 4 月發布的最新報告中即指出,受到疫情影響,今年全球半導體產值將下修至 4154 億美元,年減 0.9%(原估 4710 億美元,年增 12.5%);其中記憶體產值預估為 1,247 億美元(占比約 30%),年增 13.9%,非記憶體產值預估為 2,906 億美元,年減 6.1%。換句話說,這一波肺炎疫情將讓全球半導體產業產值減少 550 億美元。

因此,下半年投資半導體類股仍應汰弱擇強,其中近期漲幅相對落後的半導體通路股,因具有輕資產、產品線多元、利潤率穩定等特性,若是歷年獲利及配息穩定而且今年上半年業績表現不錯,那麼股價或許將有機會補漲一波。

半導體通路商主要是代理國際大廠產品,除銷售代理產品外,也會提供客戶軟/硬體技術支援,以及次系統、系統解決方案,甚至為了提供客戶完整的技術服務,還會投資設立實驗室,以協助客戶加速量產時程。

由於不必投入資金設廠而且代理產品享有一定利潤率,加上提供專業技術服務可以創造附加價值,雖然營運同樣會受景氣波動影響,但獲利會相對穩定。因此,對於追求穩健報酬率的投資者來說,半導體通路股將是不錯的投資標的。

其中去年營收均超過 3,000 億元,今年上半年營收分別成長 16.5% 及 7% 的大聯大及文曄,都是可以留意的標的。此外,去年營收超過 1,000 億元,今年上半年營收成長 35.1% 的至上,以及今年上半年營收分別成長 31%、23%、15.7%、13.3% 及 11.3% 的安馳、倍微、威健、豐藝及益登等,也都值得留意。

次集團助攻  大聯大稱霸

大聯大為全球最大半導體零組件通路商,旗下有世平、品佳、銓鼎及友尚 4 個次集團,其中以世平去年占集團合併營收的 52.6% 最大。大聯大旗下代理的產品線供應商超過 250 家,包括英特爾、德州儀器、鎧俠(Kioxia)、三星、高通、博通、美光、恩智浦等半導體公司,其中核心元件、類比及混合元件、訊號元件及記憶元件等都是重要產品線,在全球擁有超過 100 個分銷據點;2019 年合併營收達 5,276 億元,EPS 3.84 元,每股配發現金股利 2.4 元。

至於去年營收達 3,352 億元的文曄,代理超過 60 家半導體公司產品,涵蓋類比 IC、特定應用 IC、記憶體 IC、微處理器、分散式元件及晶片組等,其中又以類比 IC 去年營收占比達 43.9% 最高,產品應用領域涵蓋電腦及周邊、通訊、消費性電子、工業控制、物聯網及汽車等領域。文曄在台灣、中國、印度、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及越南等地區擁有超過 40 個營運據點,去年營收成長 22.6%,EPS 4.32 元,每股配發 2.78 元現金股利。

文曄在今年上半年與 IC 設計公司祥碩採增資發行新股模式「換股結盟」,增資換股完成後,祥碩持有文曄 21.81% 股權,文曄則持有祥碩 13.04% 股權,至於文曄的第一大股東大聯大持股則為 22.59%。從大聯大財務投資文曄及祥碩與文曄換股結盟,均顯現半導體通路商的存在價值。

▲ 由黃偉祥(中)領軍的大聯大旗下有 4 個次集團,是全球最大半導體通路商。

至上有三星加持  配息穩健

相對於大聯大及文曄,至上的營收規模較小。至上是南韓三星電子和快捷半導體(Fairchild)在台灣的主力代理商,並且陸續取得三星電子 AMOLED 及 Fresco 公司在中國的代理權,以及 Cirrus、Midiatek、 Skyworks、Bosch 和京東方等公司的代理權。至上在台灣、泰國、香港及中國都設有營運據點,去年營收 1,126 億元,EPS 3.41 元,每股配發 2.7 元現金股利(已除息)。

至於由日本半導體通路商 Macnica 透過子公司駿日股份持有 50% 股權的安馳,主要代理 ADI、Design Gateway、Everspin、祥碩及英柏得等公司產品,包括數位訊號處理器、可編程邏輯器件(FPGA)、高畫質多媒體介面晶片(HDMI),以及高速訊號傳輸介面和顯示晶片等。安馳去年營收 41.2 億元,EPS 2.77 元,每股配發現金股利 2.5 元(已除息)。

其他如代理包括快閃記憶體、USB 影像控制 IC、基本輸入輸出軟體、多媒體顯示晶片及無線網路通訊晶片等產品線的倍微;代理包括類比 IC、數位邏輯 IC、離散式元件、記憶體、被動元件及電子組件等產品線的益登;深耕 IT、產業應用、通訊、車用、消費性電子市場,提供客戶電子零組件解決方案的豐藝;以及全方位電子元件及資訊代理商威健等,都是值得留意的標的。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