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貪婪!股債商品瘋狂「融漲」,美大選後恐反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7 月 27 日 11:00 | 分類 理財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市場貪婪!股債商品瘋狂「融漲」,美大選後恐反轉


美國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大爆炸,但近幾個月來,股票、債券和大宗商品價格齊漲,呈現瘋狂的「融漲」(Melt-Up)現象。但分析師警告,近期市場無視疫情強勁上漲,主要來自投資人的追高行為,而 11 月美國大選結果將高度影響市場,走勢恐反轉向下。

《華爾街日報》報導,截至 23 日,標普 500 指數和標普高盛商品指數(GSCI)自 3 月底以來的表現,均有逾 25% 的漲幅,而彭博巴克萊美國綜合債券指數在此期間也上漲 3% 以上。根據道瓊市場數據,如果漲勢在 7 月最後一週保持不變,將是三者首次在 4 個月期間同步出現如此大的漲幅。

分析師指出,各國政府和央行紛紛祭出強力刺激政策,以及疫苗即將問世的希望,是引發金融市場廣泛上漲的主因。上週,歐盟領導人拍板成立 7,500 億歐元歐盟復甦基金,許多投資人也看好美國國會將盡快就更多抗疫紓困達成協議。

在市場情緒超級樂觀的情況下,原本持懷疑態度的投資人也削減保守防禦配置,加入這波反彈行情,從而進一步推高漲勢。Globalt Investments 資深投資組合經理 Thomas Martin 直言:「投資人不想和聯準會(Fed)、各國央行或政府唱反調。」

不過,Sunrise Capital Partners 投資長 Christopher Stanton 警告,政府或央行政策的不確定性可能會打擊市場,而 11 月總統大選將是關鍵轉折點。許多投資人擔心,若民主黨參選人拜登(Joe Biden)當選,川普的親商政策可能會遭到推翻,例如降低企業稅率和減少法規束縛。

此外,股市漲幅高度集中在大型科技股,包括蘋果、亞馬遜、Google 母公司 Alphabet 和 Facebook,也讓投資人感到擔憂。24 日,隨著投資人撤離科技股,那斯達克指數連兩日收跌。

路透社先前報導,Amundi Pioneer Asset Management 投資組合經理 Paresh Upadhyaya 認為,拜登執政後,企業稅率可能會提高至 28%。2017 年底,川普政府將企業稅稅率由 35% 下調至 21%,企業手上現金大增,帶動庫藏股熱潮,成為支撐美股多頭的一大推力。

Upadhyaya 預估,一旦企業稅率調高至 28%,將使標普 500 成份股的每股盈餘減少約 20 美元,導致投資人拋售美股,進而損害美元匯率。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