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疫情嚴峻學校難復課,高盛警告:不利就業市場復甦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8 月 05 日 15:45 | 分類 人力資源 , 職場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疫情嚴峻學校難復課,高盛警告:不利就業市場復甦


美國新學年即將開學,但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絲毫沒有緩解,不少學校宣布未來一學期都改為在家線上教學。投資銀行高盛(Goldman Sachs)警告,在缺乏學校支援的情況下,許多父母將被迫辭去工作,不利於美國經濟與就業市場復甦。

CNN 報導,高盛經濟學家 David Choi 和 Joseph Briggs 4 日出具報告寫道,如果學校持續關門,有年幼子女、單親和無法在家工作的父母,是被迫停止工作風險最高的族群。

以疫情爆發前的就業人口計算,美國大約近三分之一的勞工育有兒童,其中約 15% 屬於上述 3 大高失業風險族群,總計約 2,400 萬人。

根據美國人口普查局(U.S. Census Bureau)的每週家庭脈搏調查(Household Pulse Survey)顯示,自今年 5 月以來,每週約有 700 萬人因為無法托兒而停止工作,約占因疫情失業總人數的 14%。

該報告指出,如果父母被迫停止工作以照顧孩子,將導致美國經濟復甦受阻。受居家避疫令影響,3 至 4 月期間,全美失業人口高達 2,000 萬人以上,近期則開始有所改善。

此外,除了老師之外,學校也雇用許多其他員工,例如餐廳廚工和清潔人員等,他們在學校關閉期間面臨失業。高盛預計,如果這些員工無法重返崗位,將引發失業率上升 0.2 個百分點。

8 月 7 日美國勞工部將發布重要的 7 月非農就業報告。據道瓊調查估計,美國 7 月非農就業人數將增加 126.4 萬人,遠低於 6 月增加的 480 萬人,失業率預計從 11.1% 降至 10.6%。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