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 4 檔成交冷、業績不冷個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8 月 12 日 11:15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解密 4 檔成交冷、業績不冷個股


冷門股造市措施預計明年上路,本次以年周轉率低於台股平均的 7 成、過去 3 年本業獲利都在 2 元以上、穩定配息為基準,挑出 4 檔下半年營運轉強、且明年有機會更好的個股:鑽全、科際精密、益張、大量。

鑽全:全球釘槍 ODM 龍頭、Home Depot 與 Lowe’s 概念股、自行車零件供應商

鑽全上半年營運受車用氣動工具下滑拖累,不過在居家商機帶動釘槍訂單大幅提升,加上疫情下的安全交通風潮挹注自行車零件訂單不墜,鑽全 Q3 營運可望明顯回升。

鑽全目前釘槍占營收比重近 6 成、自行車零件近 2 成,車用氣動工具則跌破 3 成。

釘槍需求與美國房市景氣相關,隨著房市復甦,釘槍訂單也可望跟著回升;而歐盟對中國自行車祭出雙反措施帶動產線回流台灣,鑽全下半年可望開始出貨自行車轉單;另外,鑽全開發多年的電動工具也將於今年正式出貨,由於電動工具的門檻較高、且應用範圍與市場規模持續擴大,公司看好,電動工具將成為未來重要成長動能。

科際精密:微型泵浦領導廠、美國膠囊咖啡機龍頭供應商

科際精密為國內首家掛牌的微型泵浦廠,以車用氣動腰托打響名號,公司的競爭優勢在於掌握橡膠等關鍵材料的配方,甚至有電動車廠指定購買,且上下游垂直整合高,除了馬達之外,其他關鍵零件如橡膠與塑膠均可自製。

科際精密先前因車用訂單調整而壓抑營運動能,不過在醫療等利基型產品帶動,Q1 毛利率達 40%,來到近 10 季高點,法人預估,Q2 毛利率也有機會維持高檔,Q2 單季 EPS 則可望回到 1 元以上的正常水準。

在居家商機帶動美國咖啡機客戶需求走旺,加上監護儀及霧化器等醫療產品也因疫情而增加訂單,科際精密 7 月營收創高,法人預期,8 月出貨仍可續穩高檔,下半年營運動能將較上半年增溫。

科際精密 Q2 家電產品占營收約 4 成,醫療相關估 2~3 成,車用約 2 成多,其他則占 1 成以內。

展望明年動能,科際精密今年在咖啡機客戶水泵滲透率已由個位數提升到 1 成多,法人推估,明年有機會朝 3 成以上邁進,而公司明年也有機會增加國際家電大廠客戶;另外,Continental 今年已成為科際精密最大車用客戶,而新客戶 Faurecia 今年起也將逐步放量,預期在新訂單抵銷舊車用客戶衰退下,明年車用訂單將可望重返成長軌道。

益張:貿易戰轉單受惠股、倉儲物流與醫療需求穩

益張因生產基地都在台灣,貿易戰與疫情促使美國客戶擴大與益張合作品項,加上宅經濟帶動倉儲物流訂單成長,而利基型的醫療需求也表現穩健,益張連 6 月營收維持高位數增長;上半年 EPS 2.08 元,優於去年同期的 1.23 元。

益張 7 月合併營收 1.45 億元,法人推估,8、9 月仍可維持 1.1~1.2 億元,Q3 淡季不淡,單季營收年增幅仍估逾 2 成,而益張下半年可望認列大埔美不動產處分利益,法人預估處分利益約 8,000 多萬元,貢獻 EPS 逾 2 元。

益張歷經過去 3 年的結構調整,今年營運重回成長軌道,在去中國化趨勢、以及高附加價值商用置物架訂單成長下,明年營運仍具成長空間。

大量:PCB 鑽孔、成型機領導廠,擁自製控制器優勢

大量雖非民生概念股,不過 PCB 應用範圍廣泛,加上公司市占率居於前段班,大量 2010 年來 EPS 都穩在 2 元以上,景氣上行時則可做到 4~5 元。

受惠兩岸 PCB 廠持續擴產,加上 5G 帶動 PCB 規格與需求大幅增加,大量 5、6 月營收年增幅明顯轉強,法人看好,大量下半年營收將回到高年增表現,預期 5G 大量建置帶動的擴產需求明年會更為明顯。

大量近年也積極投入半導體設備研發,目前半導體設備主要應用在檢測相關,預期 2020 年半導體事業可占營收比重逾 5%;大量也規劃切入半導體關鍵製程,公司與台科大合作的化學機械研磨(CMP)拋光墊監控系統將於 Q3 商轉,該系統主要是輔助與改善 CMP 製程,可提升製程 5% 產能、降低拋光墊 10% 的損耗,相當具市場競爭力。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