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奇藝陷財務造假疑雲,大股東百度在美遭集體訴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8 月 21 日 10:30 | 分類 網路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愛奇藝陷財務造假疑雲,大股東百度在美遭集體訴訟


新浪財經報導,據中國北京郝俊波律師事務所處獲悉,百度因涉嫌與愛奇藝相關的證券詐欺案,已經於近日在美國被投資者提起訴訟。據悉,19 日美國羅森律師事務所(一家全球投資者權益維護律師事務所)宣布,已代表購買者和以其他方式收購百度證券的購買者,向百度發起集體訴訟。

郝俊波律所指出,在目前的訴訟中,投資者指控百度在 2016 年 4 月 8 日至 2020 年 8 月 13 日期間進行虛假陳述,未向投資者揭露重大不利事實,包括該公司就愛奇藝的財務和營運狀況進行虛假陳述;愛奇藝缺乏有效的內部管控;因此百度在上述期間進行了虛假陳述,當事實真相暴露時,其股價下跌令投資者受損。

愛奇藝 2019 年財報顯示,百度持有該公司 28.76 億股 B 類股、793 萬股 A 類股,持股占比 56.16%,並擁有公司 92.7% 的表決權,百度創辦人李彥宏為該公司董事會主席,愛奇藝創始人兼首席執行長龔宇為公司董事。

據新浪科技報導,今年 4 月 8 日愛奇藝遭 Wolfpack Research 看空。做空報告指出,愛奇藝在 2018 年 IPO 之前就存在詐欺行為,且自那之後始終如此。愛奇藝將其 2019 年收入虛增約 80 至 130 億(人民幣,下同),虛增幅度達到 27% 至 44%。為了做到這點,愛奇藝將用戶數誇大了 42% 至 60%。之後,愛奇藝還誇大了支出、為內容及其他資產和收購支付的價格,以消耗虛假現金的方式向審計師和投資者隱瞞其詐欺行為。

愛奇藝則否認所有指控,稱做空機構引用數據與結論嚴重失實,與實際情況不符。不過,8 月 13 日盤後,愛奇藝在公布今年第二季財報的同時,揭露了正在配合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進行調查的消息。據悉,SEC 執法部門已向愛奇藝調取自 2018 年 1 月起的財務和經營紀錄。愛奇藝表示,無法預估 SEC 調查完成的時間、調查結果及影響,同時,愛奇藝已在同步展開內部自查。

愛奇藝今年第二季營收 74.12 億元,年增 4.25%;淨虧損 14.38 億元,虧損較去年同期下降 37%;截至今年第二季,愛奇藝會員達 1.05 億。近來,有市場消息傳出,愛奇藝可能考慮在香港上市,公司市值 165 億美元,但愛奇藝方面未就此做出回應。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simone.brunozzi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