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加持,科學園區上半年營收成長逾 12%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8 月 25 日 9:30 | 分類 晶片 , 財經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半導體加持,科學園區上半年營收成長逾 12%


受惠於 5G、人工智慧及高速運算等半導體產品需求暢旺,以及疫情增加在家工作與遠距教學需求,帶動科學園區上半年營收達新台幣 1 兆 3,681.05 億元,較 2019 年同期成長 12.24%,成長率也是 2008 年以來的新高水平。

上半年三大科學園區營業額皆為正成長,預計今年全年營業額成長達 8%;出口額為 1 兆 440.31 億元,較 2019 年同期成長 10.08%;就業人數來到 28 萬 5,027 人,較 2019 年成長 2.8%。營業額、出口額與就業人數同步創下歷史新高紀錄。

科學園區是台灣經濟成長的金雞母,科技部 24 日下午公布台灣三大科學園區上半年營運表現。

科技部長吳政忠表示,今年上半年受到疫情的影響,外界都很關心科學園區的營運,整體而言還是成長的,主因為 5G、人工智慧跟半導體產業的需求,並沒有因疫情而中斷,半導體產業的表現相當好,加上積體電路產業營業額占整體科學園區營業額的 72%,有望帶動今年整體持續成長。

科學園區 6 大產業中,上半年營業額成長最強勁的是電腦及周邊產業,成長達 79.01%,受惠智慧電視、音箱等產品普及下,提供無線網路模組成長新動能,路由器在家庭與企業聯網趨勢下,產品需求穩定。

其次為積體電路產業,成長 18.65%,受惠於 5G、人工智慧、高速運算等半導體高階產品需求續增等因素,其中,台積電一家公司營業額就占上半年科學園區營業額的 40.94%;再來是生物技術產業,成長 18.40%,受惠於政策推動醫療器材持續成長,疫情帶動檢測試劑需求量增加,設備及試劑價格也漲價,帶動營業額成長。

吳政忠表示,生物技術產業上半年營業額雖然只有 164 億元左右,但仍持續成長,接下來到 2030 年,台灣在精準醫療產業絕對有機會。

不過,部分產業仍受到波及。精密機械產業衰退 17.15%,光電產業衰退 10.93%,通訊產業衰退 1.06%。

竹科管理局局長王永壯表示,光電產業近年確實比較辛苦,受到產能過剩影響,競爭激烈,目前業者都往高附加價值方向努力,朝非消費性市場發展,譬如車輛產業、大型活動產業來發展。

吳政忠表示,機械產業因為美中貿易戰及疫情影響,許多國家市場終端需求放緩,加上各國還有邊境管制措施,也影響訂單與出貨。不過,等疫苗陸續出來後,全球製造業會陸續復活。

科技部表示,華為禁令在短期內也許會影響台灣半導體產業,但長期來看訂單會被其他廠商補上,應該不會造成太大衝擊。

展望下半年,科技部表示,雖受美中貿易戰及疫情影響,但是 5G 應用、人工智慧、物聯網、車用電子、高速運算及生物辨識等新興商機陸續擴散,廠商研發高階產品陸續上市,都有利維繫科學園區出口續航力。

三大科學園區中,竹科上半年營業額為 5,660.94 億元、成長 10.26%;中科 4,330.57 億元、成長 17.02%;南科 3,689.53 億元、成長 9.99%。

(作者:蘇思云;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