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 放手讓通膨升破 2%,長債殖利率跳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8 月 28 日 10:40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Fed 放手讓通膨升破 2%,長債殖利率跳升


聯準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表示,Fed 通膨目標將採年平均 2%,並允許通膨高於 2% 持續一段時間,不會超過 2% 就立刻升息,但未承諾購買更多長天期美國公債。27 日美國長天期公債殖利率大幅上升。

MarketWatch 報價顯示,紐約債市 27 日尾盤時,10 年期公債殖利率上升 5.8 個基點至 0.744%,創 6 月 16 日以來新高;30 年期公債殖利率大漲 9.3 個基點至 1.499%,創 6 月 17 日以來新高。兩者均創下 2 週以來最大單日漲幅。

對 Fed 利率政策較為敏感的美國 2 年期公債殖利率維持在 0.158%(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27 日,堪薩斯聯準銀行舉辦 Jackson Hole 全球央行年會,今年因疫情因素改採線上形式。Fed 主席鮑爾在會上發表演說,公布 Fed 貨幣政策和目標的審查結果。

如市場預期,鮑爾公布 Fed 將採取「平均通膨目標」政策,也就是允許通膨率在一段時間內適度高於 Fed 訂下的 2% 目標,以彌補先前通膨未能達標的不足,與過去通膨率接近 2% 就實施升息的政策形成鮮明對比。

一般而言,通膨上升不利於債券需求,因債券的票面利率固定,當通膨升溫時,債券固定收益的實際購買力將下滑。

美國經濟數據方面,美國勞工部公布,經季節性因素調整後,截至 8 月 22 日為止當週,首次申請失業救濟金人數較前週減少 9.8 萬人至 100.6 萬人,連續第二週超過 100 萬人大關。

美國第二季 GDP 季增年率修正值為萎縮 31.7%,較初值萎縮 32.5% 有所上修。此外,7 月成屋銷售簽約指數(Pending Home Sales Index)較 6 月成長 5.9%。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Rafael Saldaña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