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發酵,科技產品回台生產比率增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8 月 28 日 17:30 | 分類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中貿易戰發酵,科技產品回台生產比率增加


美中貿易戰影響台商在全球生產布局。經濟部統計處指出,2019 年在中國有生產線的企業,產線調整者約占二成,許多科技業者傾向移回國內,顯示台灣是科技產業重新布局產能的首選。

經濟部統計處今天發表「美中貿易戰下,我國外銷訂單生產配置變動」專題報告,指出受美中貿易紛爭影響,2019 年台灣外銷訂單金額較 2017 年減少 1.7%,除電子產品因 5G、高效能運算等新興應用續增,帶動科技類產品接單維持高檔外,其餘各貨品接單金額均較 2017 年減少。

全球供應鏈逐漸走向碎片化,台商在全球生產配置出現明顯挪移。統計處表示,台商在中國(含香港)生產的比率下降,取而代之的是鄰近亞洲和美歐等地區;近年政府積極排除貿易障礙及提高台商回流誘因,使國內生產比逐年提升,2019 年較 2017 年提高 0.9 個百分點。

據統計處統計,2019 年在中國有生產線的企業,產線調整者占 21.5%,其中紡織品、化學品、電機產品等主要移往東協,比率均在六成以上,科技業者則傾向移回台灣,顯示台灣為科技產業重新布局產能首選。

反映在 2019 年資訊通信產品、光學器材及電子產品在國內生產的比率,皆較 2017 年增加。

海外生產的廠商,也出現當地銷售比增加,供應鏈趨在地化的情形。統計處表示,2019 年台商在海外生產的產品,轉銷第三國的比率為 73.6%,逾二成在產地銷售,較 2017 年分別減少 4.1 個百分點,以及增加 3.7 個百分點。

統計處表示,美中貿易問題壓低各國出口動能,台灣在產能回流及轉單效應挹注下,2019 年僅年減 1.4%,減幅低於鄰近主要國家,且優於全球總出口(-3.0%)。

統計處指出,受美中貿易戰及疫情衝擊,全球產業供應鏈正在加速重整,許多高階產品選擇移回台灣生產製造,加上台灣在半導體產業處於領先地位及硬體製造之優勢,是產業轉型的最佳契機。

(作者:楊舒晴;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