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股民變極貪婪!Bianco:股市、VIX 同漲是警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9 月 04 日 16:30 | 分類 理財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股股民變極貪婪!Bianco:股市、VIX 同漲是警訊


美股 3 日面臨獲利了結賣壓,從歷史高點大幅拉回。現在投資人都在觀察,美股多頭能否迅速重振旗鼓。比較不尋常的是,恐慌指數「VIX」在標準普爾 500 指數刷新歷史高之際依舊緩步墊高,讓部分市場分析師感到憂心。一般而言,VIX 在美股來到歷史高之際,通常會受壓抑。

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 VIX 3 日在美股重挫的帶動下,終場飆漲 26.46% 收 33.6 點,創 6 月 26 日以來收盤新高,站上 200 日移動平均線。

CNN Business、路透社 3 日報導,Bespoke Investment Group、高盛統計顯示,統計過去標普 500 寫下歷史新高點時的 VIX 水位,發現 VIX 目前位置是歷年來最高。Hedgeye Risk Management 研究部主任 Daryl Jones 表示,這是嚴重的紅色警戒,美股如今位於極具風險的點位,VIX 突顯市場崩盤的風險。

Bianco Research 總裁 Jim Bianco 談到 VIX 走勢偏高時,也說這是一個「令人擔憂的訊號」。他說,VIX 通常會在股市上漲時下跌,因為買進 VIX 以躲避股市大跌的需求減少。這個模式最近被打破。

Bianco 說,「當股價漲到令人們不安的高點,且波動率、股價同步上揚之際,這種狀況通常難以維持,市場將面臨修正。」

高盛 3 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到期時間落在 11 月初的 VIX 期貨價格驟增,主要是因為投資人擔憂美國總統大選 11 月 3 日當天,美股可能大幅震盪。人們憂心,大選結果可能會多花點時間才能出爐。

VIX 現貨只涵蓋未來 30 天市場波動,到期日較長的 VIX 期貨則涵蓋大選日,兩者目前差距相當大,但未來總有交會的一天。

Charles Schwab 交易兼衍生性金融商品副總裁 Randy Frederick 表示,VIX 期貨價格得大幅下滑,與現貨的差距才會收斂,但隨著大選日益接近,市場情緒變得愈來愈焦慮,這不太可能發生。這成為推升 VIX 現貨的部分動力,大家不該反應過度。

不過,Bespoke Investment Research 共同創辦人 Paul Hickey 說,雖然 VIX 的確有攀高理由,卻不能忽略。「股市已經漲了一大段,當遇到阻礙時,市場反應通常會比緩慢走升時還要劇烈。」

值得注意的是,CNN 研製的「恐懼與貪婪指數」(Fear & Greed Index),3 日雖下降至 58 點(代表貪婪),但 2 日卻處於極貪婪(extreme greed)範圍。過去 5 個交易日,賣權成交量比買權低 64.90%,代表投資人持續作多。人們買進的賣權口數創兩年以來新低,暗示人們心態變得極貪婪。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