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萬三關頭卡卡,主流股「從電子轉為傳產」兩招掌握籌碼穩定度挑好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9 月 07 日 7:45 | 分類 理財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股萬三關頭卡卡,主流股「從電子轉為傳產」兩招掌握籌碼穩定度挑好股


進入 8 月,台股呈現區間震盪的態勢,而主流股也悄悄由電子轉為傳產,與其短線追高殺低,不妨依據法人與大戶的籌碼動向,決定該如何布局。

最近的台股加權指數在「萬 3 關卡」之前整理,除了成交量忽大忽小,一度從 3,524 億元萎縮至 1,801 億元之外,逆勢衝高的是當沖比率,一度創下 37% 以上的新高,可見市場信心在這個階段出現了一定程度的動搖。

然而,這是正常現象,因為股價或指數漲多,勢必會有獲利回吐及居高思危的情緒。所以,位階高檔時,籌碼穩定度往往是重要的考量。

根據筆者過去的研究,籌碼穩定度跟籌碼結構有很大關係。一檔個股若法人在買超或千張大戶(大股東)持股在增加,股價表現往往比那些散戶進進出出,以及當沖客追高殺低的個股好得多。因此,現階段不妨觀察哪些個股是 8 月分法人熱愛、買超較多的個股,又有哪些個股的千張大戶持股比率出現增加或下滑。

首先檢視 8 月以來 3 大法人買超前 10 名,令人意外的是,根據統計資料,台積電、聯發科等權值股竟然「榜上無名」,這也難怪近期指數一直卡在目前區間,呈現整理狀態。

法人買超類股  傳產比率增加

進一步分析三大法人買超前 10 名,發現傳產股比率明顯增加,或許買超張數仍略少於電子股,但兩者檔數已是 5 比 5 的局勢。其中,電子股主角也「換人做做看」了,開始轉向下游產業,例如面板、NB(筆電)、EMS(電子製造服務)組裝廠,指標股分別是群創、宏碁,8 月分法人買超這兩檔逾 10 萬張,股價又相對偏低,市場競逐。

傳產股集中在老牌的集團股龍頭,例如長榮、裕隆、華新。研判與疫情衝擊趨緩及商業活動重啟有一定程度關係。至於裕隆,應是減資後法人看好董事長嚴陳莉蓮大刀闊斧整頓、最壞時間已過去之故。

比較奇特的是,這些法人買超上榜的個股,基本面表現似乎沒有特別亮眼,累計營收成長表現最好的也只有 7.5%,上半年也還有 2 檔賠錢。以此推論,法人應已明瞭,疫情下想尋找獲利大幅成長的標的,除了生技防疫股之外並不容易,因此轉而從基本面轉機下手。

除了三大法人買超,可觀察 8 月以來千張大戶持股比率增加前 10 名。大戶持股的變化較無族群性,多視個股表現為主,而且與法人買超相比,千張大戶持股增加個股的累計營收及獲利表現,更不起眼。

不過,投資人也別輕忽這些基本面乍看缺乏亮點的個股,因為即使過去 7 個月表現不佳,此際又沒有董監改選等經營權之爭,大股東卻積極加碼,由此來看,不能排除這些個股出現轉機的可能性。

(作者:陳唯泰;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今周刊》;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