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企業收益排行洗牌,台積電名列 23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9 月 08 日 13:15 | 分類 國際觀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全球企業收益排行洗牌,台積電名列 23


日本經濟新聞分析全球企業今年第二季財報指出,企業收益排行榜因武漢肺炎大洗牌,半導體與 IT 產業名次上升。全球獲利百大企業中,台積電名列 23,是唯一擠進前 100 名的台灣企業。

日本經濟新聞運用資料庫分析全球 4 萬 4,000 多家上市公司財報,將今年 4 月到 6 月稅後純益換算成美元,並據此列出全球獲利百大企業,發現資訊科技與半導體相關產業排名向上爬升,反之,金融、能源與汽車業排名則滑落,主因是武漢肺炎(2019 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擴大造成數位化與低碳化加速,企業的優勝劣敗更加明顯。

日經的企業收益排行榜第一名是美國億萬富豪「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波克夏海瑟威公司(Berkshire Hathaway),第二季稅後純益約 262.95 億美元(約新台幣 7,776.7 億元),因持有的蘋果公司(Apple Inc.)等股票從 4 月開始上漲,該公司的估計收益也跟著提升。第 2 名是日本軟體銀行集團公司(SoftBank Group),因出售持股而獲益。

在前 10 名中,第 3 名美國蘋果公司、第 4 名美國微軟公司(Microsoft Corp.)與第 7 名中國銀行等是排行榜常客;去年同期第 43 名的中國阿里巴巴集團這次則衝入第 9 名,第二季稅後純益 67 億美元。

除了阿里巴巴之外,其他電商公司排名也明顯上升,全球最大零售商沃爾瑪(Walmart)名列 12,中國網購公司京東集團從去年的 1,600 名躍升 41 名。

報導特別提到,因企業數位化轉型加速,半導體需求增加,台灣積體電路製造(TSMC)收益達 40.43 億美元,從去年同期的 71 名,大幅提升到 23 名。

日系企業受惠於因疫情引起的宅經濟消費潮,Sony 與任天堂遊戲事業搭上順風車,分占 48 名與 117 名。

若從產業別來看,前 1,000 名中有 97 家資通訊相關企業,比去年同期增加 25 家;另一方面,受疫情影響較大的原物料與能源產業則從去年的 165 家減少到 124 家,汽車業也從 29 家減少到 13 家,豐田汽車(Toyota)即從去年的 17 名滑落到 76 名。

報導指出,今年 4 月到 6 月稅後純益在 10 億美元以上的企業有 116 家,跟金融海嘯時期的 2008 年 10 月到 12 月相比,多出 2 倍以上。金融海嘯當時導致全體企業收益惡化,而武漢肺炎則是讓受益與受害企業之間的差別非常明顯。

(譯者:顧荃;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