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 iPhone 生產模式?找 GM 生產電動卡車,Nikola 股價飆近 41%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9 月 09 日 11:30 | 分類 汽車科技 , 財經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仿 iPhone 生產模式?找 GM 生產電動卡車,Nikola 股價飆近 41%


華爾街狂愛電動車廠,傳統車廠通用汽車(GM)趕搭熱潮,宣布和新創電動卡車商 Nikola 結盟,將協助 Nikola 研發生產新車,消息一出,GM 大漲近 8%、Nikola 更暴衝近 41%。

8 日 GM 跳空飆漲 7.93% 收 32.38 美元,創 2 月 24 日以來收盤新高;不過今年以來 GM 股價仍跌 11.53%。

8 日 Nikola 跳空暴衝 40.79% 收 50.05 美元,創 7 月 16 日以來收盤新高;今年以來 Nikola 股價飆高 384.99%。

華爾街日報、Business Insider 報導,依據協議,GM 將提供電動車電池和燃料電池,並替 Nikola 生產 Badger 卡車(見首圖)等車款。做為交換,GM 將可取得 Nikola 的 11% 股權、價值約 20 億美元;此外,GM 還能在 Nikola 董事會指派一名董事。Badger 預定今年 12 月亮相,2022 年底開始生產。

GM 執行長 Mary Barra 表示:「Nikola 是領導業者的顛覆者,與該公司策略結盟,能讓 GM 全新的 Ultium 電池和 Hydrotec 燃料電池系統持續獲得更廣泛的使用。」Nikola 執行長 Trevor Milton 也說:「無法想像比這更好的合夥關係。」

分析師 Joseph Spak 指出,GM 有如變身汽車技術供應商,此類公司的本益比較高。今年春天,本田汽車(Honda)才說,要使用 GM 技術研發兩款電動車,兩家公司也合作研發燃料電池。Spak 說:「GM 的做法顯示,該公司能夠擔任關鍵技術供應商」,但是此種策略也有風險,GM 可能會在高獲利的卡車市場打造出新的競爭對手。

對 Nikola 而言,找 GM 代工可以省下打造工廠的龐大費用,此種模式與特斯拉迥異,特斯拉採取垂直整合,從研發到生產全數一手包辦。近來新創電動車改採生產外包模式,他們展示電動車設計,透過特殊目的收購公司(SPACs)募款,之後再找更有經驗的製造商,把設計化為現實。

Business Insider 稱,新創電動車商的做法,類似蘋果打造 iPhone 的模式,只負責研發,製造工作悉數外包。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Niko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