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衝擊全球市場,今年前 8 月國內 IPO 籌資額腰斬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9 月 11 日 9:45 | 分類 財經 , 金融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疫情衝擊全球市場,今年前 8 月國內 IPO 籌資額腰斬


金管會 10 日表示,受疫情影響,今年前 8 月 IPO(首次公開募股)家數共 14 家,籌資金額為新台幣 56.8 億元,不僅家數較去年同期減少 7 家,籌資金額也較去年同期的 120.6 億元腰斬。

金管會證期局公布近 3 年 IPO 家數與籌資金額,有下降的情況。統計 2018 年 IPO 家數共 62 家,籌資金額 235 億元;2019 年 IPO 家數共有 39 家,籌資金額為 280 億元;今年前 8 月 IPO 家數僅有 14 家,籌資金額有 56.8 億元,相較於去年同期 IPO 家數 21 家,籌資金額 120.6 億元,家數減少 7 家,籌資金額也腰斬。

證期局副局長蔡麗玲表示,去年主要是因美中貿易戰、英國脫歐、香港反送中抗爭等問題,造成資本市場波動,且根據世界貿易聯合會(WFE)統計,去年全球 IPO 家數減少 25%。

今年前 8 個月,蔡麗玲表示,則是受到疫情影響,各公司都更保守。不過,她強調,今年全球市場 IPO 家數都銳減,根據 WFE 的統計,今年上半年全球 IPO 家數也年減約 16%。

蔡麗玲表示,金管會正在研議放寬 IPO 條件,針對現行 IPO 條件挑整後做常態性的鬆綁,具體細節正在研議中,預計今年底前就會提出。

金管會今年訂定 IPO 目標家數為 52 家,蔡麗玲表示,統計至今已提出申請 IPO 家數共有 24 家,離目標還有距離,會繼續努力。

另一方面,證期局也統計二次籌資(SPO)的情況,今年前 8 月 SPO 件數達 190 件,籌資金額有 5,724.5 億元,不僅較去年同期大增 52.62%,更超過去年全年的籌資額。其中,籌資方式包括現金增資、發行公司債、轉換公司債等。

對於 SPO 籌資金額增加的原因,蔡麗玲說明,主要是因公司有財務需求,如新設廠房、投資海外子公司或改善財務結構、流動性資金需求等。

(作者:劉姵呈;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