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銀彈充裕!瑞銀:現金、公債報酬不妙,應改投股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9 月 16 日 16:00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 金融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央行銀彈充裕!瑞銀:現金、公債報酬不妙,應改投股票


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即將在 9 月 16 日公布貨幣政策會議結果。全球最大財富管理機構直指,各國央行仍留有許多銀彈,能帶動股市續漲,誤以為央行已用光政策彈藥的投資人,恐將錯失行情。

Business Insider 報導,美國、日本、英國、台灣、印尼的央行都會在本週召開貨幣政策會議,決定該如何讓經濟持續復甦。許多人擔憂,世界大國的利率都已來到歷史低點附近,若有進一步放寬貨幣政策的必要,貨幣政策官員手上恐無多少工具能使用。

不過,瑞銀財富管理(UBS Wealth Management)投資長 Mark Haefele 15 日依舊發表研究報告,建議客戶為接下來幾年的寬鬆貨幣政策預先布局。他說:「各國央行的銀彈仍很充裕,對投資人來說,利率長期維持在低檔的前景,雖是一大挑戰,卻也潛藏機會。」

Fed 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8 月 27 日宣布將貨幣政策改為著重「平均通膨目標」(average inflation targeting),容忍通膨超過預設目標 2%,以彌補先前通膨未能達標的問題,跟之前通膨一接近 2% 就立刻升息的做法大相逕庭。市場因而預測,低利率環境最久可能會延續至 2025 年。

對此,Haefele 直指,在可預見的未來內,現金及最穩定的債券,實質報酬很可能會呈現負值。持有這些資產的投資人,應改投入股票及殖利率較高的資產,想辦法從寬鬆貨幣環境中獲利。倘若國會無法解除僵局、推出新一輪財政刺激方案,Fed 可能需再度出手,維繫經濟復甦。

值得注意的是,CNBC 調查了 37 名經濟學家、基金經理人及策略師後發現,受訪者普遍預測,Fed 直到 2023 年 2 月為止都不會升息,時間點比鮑爾提出「平均通膨目標」策略前,還要多出 6 個月。

根據調查,多數受訪者相信,就算通膨突破預設的 2% 的目標,Fed 也會按兵不動。48% 的受訪者認為,Fed 將容忍通膨超標 6-12 個月,41% 則相信 Fed 會允許通膨偏高 1 年以上。在被問到通膨平均必須有多高、Fed 才會在半年後升息時,受訪者給的答案是 3.2%。

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最新經理人調查則顯示,多數人相信美股進入新的多頭行情、全球經濟處於復甦初期。經理人並相信,一旦疫苗出爐,美國公債殖利率也會隨之走高。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