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ECD:今年全球 GDP 估縮 4.5%,富裕國家較快復甦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9 月 17 日 12:15 | 分類 國際觀察 ,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OECD:今年全球 GDP 估縮 4.5%,富裕國家較快復甦


今年初爆發的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對全球經濟造成衝擊,不過,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的最新報告,疫情影響不如先前預測般嚴重,但發達經濟體受創程度相對較輕,復甦表現遠優於較貧窮的國家。

CNBC、CNN 等外媒報導,OECD 16 日發表研究報告,上修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預測,預計 2020 年全球 GDP 將萎縮 4.5%,然後在 2021 年增長 5%。今年 6 月,OECD 原本預估,2020 年全球 GDP 將萎縮 6%,明年反彈回升 5.2%。

OECD 指出,雖然全球 GDP 仍將創史上新高跌幅,但自 6 月以來,全球經濟前景已略有改善。

報告稱,在疫情期間受重創的產業,例如旅遊業,尚未走出今年初各國實施嚴格封城的陰影。而現在,許多國家面臨疫情復發的挑戰,可能在未來幾週內祭出新限制措施,以抑制新一波疫情,或將導致全球經濟復甦力道減弱。

OECD 預測,美國今年 GDP 將下滑 3.8%,2021 年可望彌補 2020 年的損失,但前提是國會通過新一輪總計約 1.5 兆美元的刺激措施。

週三,聯準會(Fed)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公布最新預測,美國今年全年 GDP 將衰減 3.7%,降幅遠低於 6 月預測的 6.5%,而第四季失業率估為 7% 至 8%,同樣較 6 月預估 9% 至 10% 的有所上調。

(Source:OECD

OECD 認為,中國是唯一今年實現 GDP 正成長的 G20 成員國,2020 年 GDP 成長率可達 1.8%,理由是中國比其他國家更快控制疫情,加上政府強力擴大基礎設施投資,試圖拉抬國家經濟。相較之下,印度、阿根廷、英國、南非和墨西哥情況較為嚴峻,預計今年 GDP 將崩跌 10% 以上。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