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不到人投資,業界:石油產業危機恐進一步惡化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9 月 17 日 16: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找不到人投資,業界:石油產業危機恐進一步惡化


全球爆發新冠肺炎(COVID-19、又稱武漢肺炎),重創旅遊需求,也壓抑油價走勢,專家擔憂,市場投資意願低迷,恐讓能源產業的危機進一步惡化。

CNBC 16 日報導,在標普全球普氏(S&P Global Platts)本週舉行的普氏亞太石油虛擬會議(Platts Asia Pacific Petroleum Virtual Conference,APPEC)上,原物料交易公司 Trafigura 石油交易共同主管 Ben Luckock 說,受到油價與企業市值下滑,能源探勘及生產(E&P)公司的資本支出大減影響,目前恐怕難以找到投資者。

Luckock 直指,標準普爾 500 指數自 2015 年起計算的報酬高達 70%,E&P 能源業的報酬卻在同期間大減 70%。

阿拉伯石油投資公司(Arab Petroleum Investments Corporation,Apicorp)執行長 Ahmed Ali Attiga 也說,能源產業的投資活動即將受到「重創」(huge hit)。從募資的觀點來看,能源產業面臨兩大難題,首先是相對低的股東報酬,再來是整個價值鏈被壓縮的毛利率。這個現象導致企業難以找到資金,尤其是在產業陷入嚴重危機之際。

根據研究機構 Rystad Energy 稍早出具的研究報告,今年 E&P 能源企業的營收可能萎縮最多 1 兆美元,等於是較去年的 2.47 兆美元下降 40%。

頁岩油商自由現金流嚴重轉負

雖然油價 4 月慘崩,甚至由正轉負,迫使北美頁岩油商大砍資本支出,但其 2020 年第二季(4-6 月)透過石油與天然氣賺取的收入仍遠低於支出。

能源經濟與金融分析研究所(Institute for Energy Economics and Financial Analysis,簡稱 IEEFA)9 月 15 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檢視 34 家北美頁岩油生產商後發現,這些業者 Q2 對探鑽等資本支出項目的花費,依舊比販售石油與天然氣的所得超出 33 億美元。報價低迷、銷售量萎縮削減了營收,頁岩油產業即便大砍資本支出,財務依舊虧損連連。

IEEFA 發現,自 2017 年起,頁岩油商的資本支出,合計較營運現金流超出 290 億美元。這些業者的資本支出已經比之前一年萎縮 45%,降至 2016 年油價崩潰以來的新低點。報告分析的 34 家北美頁岩油廠商,過去 10 年來每一年的自由現金流量(Free cash flow,即核心業務創造的現金減去資本支出)都是負值。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