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國內企業申辦 OBU 授信帳戶,估計 9 萬台商受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0 年 09 月 23 日 10:15 | 分類 財經 , 金融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開放國內企業申辦 OBU 授信帳戶,估計 9 萬台商受惠


金管會 22 日表示,為滿足台商國際資金調度需求,將開放國內企業在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開立授信帳戶,預計最快 10 月底前上路。初步統計,有9萬多戶台商在境外開立 OBU 帳戶,將成潛在客戶。

金管會銀行局表示,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可提供多元化外幣金融服務,且具外匯交易資金調度功能,為因應國際實施經濟實質法案的趨勢,協助台商辦理國際資金調度,針對具有實質國際營運資金需求的境內企業,研議開放授信目的帳戶,以運用帳戶進行與授信目的相關的資金收付,滿足國際資金調度需求及提升國際市場競爭力。

銀行局副局長林志吉表示,金管會已在 8 月 17 日邀集中央銀行、銀行公會及銀行業者代表,針對境內法人在 OBU 開立授信目的帳戶規定草案,進行意見交流,草案預告 14 天後,預計最快 10 月底前上路。

林志吉表示,草案通過後,國內企業往後就可境內法人身分在 OBU 開立授信帳戶,往後就不需再到海外設立紙上公司再回到 OBU 開戶。

此項草案增訂重點包括第一,境內法人可在 OBU 開立授信目的帳戶,以運用帳戶進行與授信目的相關的資金收付,滿足其國際資金調度需求。

林志吉進一步說明,以授信為目的帳戶原則不計利息。

第二,授信目的帳戶的資金往來對象,將限制開立在 OBU、國銀境外分支機構、境外金融機構的帳戶,不得涉及銀行業辦理外匯業務管理辦法所稱指定銀行的帳戶,也就是不能跟 DBU(外匯指定銀行)往來。

第三,授信目的帳戶的資金往來,僅限於外幣與外幣間的交易,不得兌換為新台幣。

第四,各銀行要針對客戶自訂資金停泊於帳戶的時間及金額上限。林志吉指出,主要是考量各行各業實務上受付期限不一樣,銀行要考慮客戶資金需求訂定。

第五,帳戶要以授信資金方式匯入,且第一筆資金必須是授信款項,不能從其他地方匯款開立帳戶。

此外,銀行局也統計,目前有 59 家銀行有承辦 OBU 業務,其中,國銀有 36 家、外銀有 23 家;有實質交易的帳戶數共達 13 萬戶,其中台商在海外開設紙上公司回來開立 OBU 帳戶的共有 9 萬多戶。

林志吉表示,這 9 萬多戶為維持境外戶頭,在洗錢防制、稅負上的成本會增加,因此現在開放國內企業在 OBU 開立授信帳戶,可讓台商多一個選項在 OBU 開戶。

(作者:劉姵呈;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