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將開保護主義第一槍,貿易夥伴挫咧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3 月 31 日 16:3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川普將開保護主義第一槍,貿易夥伴挫咧等


美國總統川普今天將頒布行政命令,下令幕僚查明哪些國家和哪些商品是導致美國高達近 500 億美元貿易逆差的元兇。商務部長羅斯透露的國家名單,台灣也在其中。

法新社報導,高階政府官員表示,川普將頒布 2 項行政命令,以根除造成美國龐大貿易赤字的原因和凶手,第一步就是把過去強硬的貿易言論化為具體行動。此舉不啻是對中國等貿易夥伴開出保護主義警告的第一槍。

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表示,其中 1 項命令將會產生「個別國家和個別產品」的詳細分析,並在 90 天內回報川普。

川普頒布這項命令的時間點,就在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之前,恐被視為對北京當局發出的警告。羅斯表示,「不用說,頭號逆差來源就是中國。」其他可能牽涉的十餘國也在名單中。

名單中其他國家包括:台灣、日本、德國、墨西哥、愛爾蘭、越南、義大利、南韓、馬來西亞、印度、泰國、法國、瑞士、印尼和加拿大。

羅斯表示,存在貿易逆差不必然意味著會採取報復或矯正行動。他說:「倘若他們提供我們不能提供的產品,就有點難以點名某國做壞事……在某些案例中,只是因為他們比我們更擅長製造某種產品或成本比我們低廉……所以這並不表示,名單中被點名的國家都是做壞事。」

(首圖來源:Flickr/Gage Skidmor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