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通膨最快周五達陣,FED 升息路恐難回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3 月 31 日 11:45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通膨最快周五達陣,FED 升息路恐難回頭


在沒有太多市場掌聲的鼓舞下,美國通膨最快於本周五達成重要里程碑,這意謂著聯準會(FED)升息之路可能沒有回頭餘地。

FED 最信賴的通膨指標個人消費支出(PCE)將在周五稍晚公布,據 CNBC 報導,市場預期 PCE 年增率可能從 1.9% 上升至 2%,已符合 FED 預設目標。

2008 年金融海嘯後,FED 一直擔心美國低通膨問題,朝盼暮望通膨回升,但現在 FED 反倒擔心通膨可能持續增溫,升息速度恐被迫加快,進而衝擊經濟成長,這是 FED 所最不樂於見到的狀況,但也是 FED 之前一再延後升息,以致落後升息曲線所必須承擔的後果。

對照 2015、2016 均只在年底升息一碼,FED 今年 3 月已開出升息的第一槍,且是近 3 個月第二次升息。從此觀察,FED 升息速度早已加快。再者,從 FED 亞特蘭大分行的 GDPNow 模型將美國今年第一季 GDP 成長率一路從 2.5% 下修至 1% 可知,美國經濟似乎也已開始踩煞車。

MarketWatch 報導,FED 克里夫蘭分行總裁梅斯特(Loretta Mester)周四表示,儘管美國第一季 GDP 可能比預期疲弱,但應該只是路上遇到緩衝坡,預期通膨漲勢不變,利率也將持續調升。換個方式解讀,梅斯特的意思是即使美國經濟成長減緩,在通膨持續增溫的狀況下,FED 此時已沒本錢再停下升息腳步。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Pictures of Money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