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讓中國經濟放緩,美企加速縮減對中投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9 月 11 日 14:50 | 分類 中國觀察 , 人力資源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貿易戰讓中國經濟放緩,美企加速縮減對中投資


上海美國商會(AmCham Shanghai)最新公布的調查結果顯示,由於經濟放緩、中美貿易緊張局勢持續,在中國做生意的美商企業正面臨獲利下滑的威脅。部分業者表示打算縮減投資,同時啟動裁員計畫。

路透社、《華爾街日報》報導,上海美國商會於 6 月 27 日至 7 月 25 日期間對會員進行調查,共收到 333 份回覆。高達 51% 的受訪企業表示,中美調高貿易關稅導致其營收下滑。

超過四分之三的受訪企業表示,其去年在中國保持獲利狀態,但只有一半的企業預測今年營收將會成長,較 2018 年的 81% 大幅下降。另外,61% 的企業對中國未來 5 年商業前景具有信心,同樣較過去幾年的 80% 以上明顯下滑。

調查顯示,與 2018 年相比,預計在中國擴大投資的企業減少 14.4 個百分點,將刪減投資支出的企業則增加 12.2 個百分點至 18%。近 20% 的企業表示,2019 年計劃裁減員工人數,而去年僅不到 10% 的企業表示將實施裁員。

此外,近 58% 的受訪企業認為,中國經濟放緩是該公司未來 3 到 5 年內的最大挑戰,較去年大幅增加 22.5 個百分點。

上海美國商會擁有約 3,000 名會員,分別代表 1,500 家在中國經營的美商企業,包括賽默飛世爾科技(Thermo Fisher Scientific)、華特迪士尼(Walt Disney)、聯邦快遞(FedEx)、杜克大學(Duke University)、花旗集團(Citigroup)和富國銀行(Wells Fargo)等。

《華爾街日報》9 月 8 日報導,受關稅戰影響,全球貿易量下滑,美國製造商紛紛縮減投資支出。今年第二季,重工業設備製造龍頭開拓重工(Caterpillar)的資本支出比去年同期大減 16%。伊利諾工具公司(Illinois Tool Works Inc.)也表示,商業環境的不確定性導致市場需求轉弱,今年上半年,該公司斥資約 1.54 億美元添購廠房及設備,低於 2018 上半年的 1.81 億美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