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片荒衝擊產量,中國電動車巨頭月產能衰退 25%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04 月 07 日 14:55 | 分類 中國觀察 , 晶片 , 汽車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晶片荒衝擊產量,中國電動車巨頭月產能衰退 25%


車用晶片荒衝擊全球車企,中國電動車巨頭也無法倖免。蔚來評估,目前月產量較過去衰退 25%,產能恐要到今年第 3 季才能逐漸恢復過往水準;小鵬傳出自主研發車用晶片,預計今年底試產。

據新浪財經、財聯社報導,今年以來,全球車用晶片嚴重短缺,各國車企叫苦連天。中國同樣受到衝擊,不但缺貨而且價格上漲超出業者原先預期,至今沒有緩解跡象。

據報導,中國進口晶片金額已連續 3 年超過 3,000 億美元,消耗了全球至少三分之一的晶片,是世界最大晶片市場,其中超過 70% 的晶片倚賴進口。

報導指出,蔚來汽車創辦人李斌今天指出,過去未來每月可以生產約 1 萬輛的新車,但是受到晶片與電池短缺的影響,現在每月生產 7,500 輛都很困難。

他並稱,目前出現供需失衡的車用晶片多為基礎晶片,對產業造成短期壓力,預計最明顯的衝擊和挑戰會出現在第 2 季,到了第 3 季可望有所緩解。

由於晶片短缺,蔚來汽車曾於 3 月底時臨時宣布停產 5 個工作日。

除了減產應對外,中國電動車巨頭也化被動為主動。

科技媒體 36 氪引述知情人士說法指出,小鵬汽車自主研發車用晶片的專案已經啟動數個月了,這個專案團隊在美國與中國同步進行,總人數不超過 10 人,「如果發展順利的話,在今年底到明年初,小鵬的晶片有望流片(試生產)。」

報導稱,蔚來在去年 10 月時也曾傳出正在規劃自主研發車用晶片,並由創辦人李斌主導,不過由於仍在初期階段,因此對於外界詢問並未正面評論。

日前外媒報導,中國電動車三巨頭蔚來、小鵬與理想,傳出計劃在今年內赴香港上市,其中蔚來、小鵬已向港交所遞交上市申請,而理想汽車尚未遞表。

(首圖來源:蔚來汽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