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新創沃土,龔明鑫:創業天使方案可加碼至百億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8 月 23 日 18:20 | 分類 新創 , 財經 , 金融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打造新創沃土,龔明鑫:創業天使方案可加碼至百億


國發會今天表示,創業天使投資方案累計通過投資新創事業 238 家,投資金額達新台幣 32.83 億元;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表示,政府力挺新創,若有需要,方案加碼至 100 億元也沒問題。

國發會今天舉行「創業天使投資方案成果發表會」,展現投資效益,累計已通過投資新創事業238家,投資金額32.83億元,並帶動民間資金共同挹注新創事業117.54億元的營運資金,發揮點火效果。

創業天使投資方案目前匡列50億元,龔明鑫表示,新創初期充滿風險,也更需要支持,如果此階段沒有幫助,後面新創發展力道就會弱,因此第一步要給予強烈支持。

方案初期匡列10億元,後來陸續加碼至20億元、50億元,龔明鑫今天表示,只要額度快用完,就會加碼,「需要的話,加碼到100億元都沒有問題,國發基金有這樣能量支持政策」。

龔明鑫致詞時表示,2016年之前,台灣新創家數還是2千多家,現在成長至7,400家,顯見大家踴躍投入新創,台灣也從新創沙漠變為雨林,期望接下來新創可以衝出雨林、走向世界。

龔明鑫接著指出,台灣新創事業投入的領域涵蓋各行各業,並沒有集中特定領域;現在數位轉型、淨零轉型成為全球發展趨勢,台灣這塊土地有愈來愈多的公司參與新興發展趨勢,相信他們有機會長大,進而在國際扮演關鍵力量。

國發基金執行秘書蘇來守則說,方案推動至今,投資新創事業的家數持續成長,投資的新創事業更是逐步踏實,邁向資本市場;從上述成績單,可看出國發基金為了力挺新創,真的是「奮不顧身」。

(作者:潘姿羽;首圖來源:國發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