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振來:華碩手機今年將賺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2 月 15 日 12:22 | 分類 手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沈振來:華碩手機今年將賺錢


華碩 14 日召開法說會,並首次在台展出日前 CES 發表的全新 ZenFone 系列手機、PadFone mini、PadFone X,以及華碩手機專屬的使用者介面 ZenUI,突顯華碩今年對手機領域企圖心。法人估該公司今年手機出貨總量有機會達 500 萬支

,手機事業並正式轉盈,惟隨著手機數量成長,也恐面臨專利或智財權戰爭。對此,華碩總經理暨執行長沈振來(見附圖)表示,華碩擁有 Essential IP(手機關鍵智財權)數量是全球排名前十大,華碩在手機市場上的「子彈非常充足」。

華碩在法說會上由沈振來親自向投資人和媒體展示全新的手機系列產品,沈振來表示,今年華碩在手機上兩大佈局方向,一是 Padfone 將與美電信商 AT&T 合作,6 月有 2 款新機種將在美國盛大上市。他透露,當初是 AT&T 看好華碩產品創新,認為以合理的價格,在美國市場就會賣得佷好,其也預料華碩 Padfone 銷售量在美國會領先全世界。

另一個佈局則是平價手機 Zenfone 系列,沈振來說,消費者和手機相處的時間比和家人相處時間還多,手機的外觀當然重要,而 Zenfone 除擁有很美的造型外,在顯示的色彩、操控上,都有很高的性價比,價格一定會讓市場滿意。

而 Zenfone 的市場則以亞洲、歐洲、台灣、中國大陸、東南亞、俄羅斯等地區為主,產品將在 4 月上市,正與各地區的營運商洽談中,另外,東南亞的銷售則會以一般通路為主,由於這原本就是華碩擅長的營運模式,因此今年出貨展望樂觀。

法人預估,今年華碩手機出貨量有機會由去年的 150 萬支大幅提升至 500 萬支。華碩財務長張偉明則說,500 萬支是今年的低標,若華碩手機可出貨逾500萬支,即可開始獲利。

惟法人也關心,一旦華碩的手機做大,就可能引來同業的專利和智財權戰爭,華碩是否有因應之道?
對此,沈振來信心滿滿表示,華碩在手機領域的經營佈局已長達 10 年以上,期間參與並建立許多Essential IP(手機關鍵智財權),數量應排名全球前十名,以台灣廠商來說,更是排名第一,若有同業針對華碩提起專利侵權告訴,華碩已有準備,在這方面的子彈相當充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