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通訊軟體燒!阿里巴巴參戰、2.15 億美元投資 Tango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3 月 20 日 22:23 | 分類 app , 手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行動通訊軟體燒!阿里巴巴參戰、2.15 億美元投資 Tango


中國大陸電子商務龍頭阿里巴巴(Alibaba)加入行動通訊軟體大戰,砸下 2.15 億美元投資行動通訊軟體商 Tango。

CNET 和富比士(Forbes)報導,Tango  3 月 19 日宣布本次共募得 2.8 億美元,其中阿里巴巴投資最多、達 2.15 億美元,部分早期投資人挹注了 6,500 萬美元。研究機構 VC Experts 取得文件顯示,Tango 本輪融資後市值將達11億美元,估計阿里巴巴持股佔 20-25%。

不久前,Facebook 豪擲 190 億美元迎娶 WhatsApp,樂天(Rakuten)也斥資 9 億美元收購 Viber。科技巨擘爭相投資,顯示各方對行動通訊的獲利前景深具信心。Tango 表示,該公司共有 2 億註冊用戶,每月活躍用戶約為 7,000 萬人。

Tango、Viber、WhatsApp 等通訊軟體,讓用戶透過網路免費傳送訊息、講電話,搶走傳統電信商生意。不僅如此,Tango 等也轉型社交平台,用戶不只能傳送訊息,還能打電動、分享照片等,威脅社群網站霸主臉書的地位。目前還不清楚 Tango 是否已經獲利,該公司有半數營收來自廣告,另一半則來自遊戲抽成。

阿里巴巴和 Tango 能達成協議,雅虎共同創辦人楊致遠(Jerry Yang)大有功勞;楊致遠是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的好友,也是 Tango 的早期投資人。被問及亞洲是否會繼續壓寶通訊軟體,楊致遠說,他認為亞洲會加碼投資,阿里巴巴也會積極出手。

CNBC 9日報導,麥格理(Macquarie)預測,未來數年行動通訊產業將有爆炸性成長,年度營收將從去年的不到 10 億美元,2017 年增至近 250 億美元。用戶也會由當前的 10 億多人,增至 29 億人。

CNN Money 和彭博社報導,阿里巴巴集團 3 月 16 日宣布將在美國進行股票首次公開發行(IPO),預料將是繼 Facebook 之後,美國最大規模的 IPO。一般認為,阿里巴巴籌款額可能為 150 億美元

(精實新聞 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