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季全球行動式記憶體營收排名異動,美光搶下市占第二寶座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5 月 14 日 1:07 | 分類 市場動態 , 晶片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第一季全球行動式記憶體營收排名異動,美光搶下市占第二寶座


市場研究機構 TrendForce 旗下記憶體儲存事業處 DRAMeXchange 調 查顯示,2014 年第一季全球行動式記憶體總營收達 29.15 億美元,占 DRAM 總產值的 29.3%,季衰退 34.3%。行動式記憶體的平均銷售單價在第一季僅微幅下調約 5%, 跌幅已經趨緩,主要是因為 SK 海力士無錫廠產能恢復主要貢獻在標準型記憶體領域,導致行動式記憶體產值相對縮減所致。

綜觀各家 DRAM 廠在行動式記憶體第一季排名,除了三星半導體依舊以將近五成的市占率穩居龍頭外,美光則以 26.7% 的市占超過 SK 海力士,搶下第二名的寶座,但兩家市占差異僅 1.7%。 受惠於來自爾必達的貢獻,美光在行動式記憶體市占的份額可望逐季拉大;而 SK 海 力士在獲利考量下仍維持相當比重的在標準型記憶體產出,導致營收市占排名產生變化。

而台系 DRAM 廠積也極搶攻行動式記憶體市場,除了南科以及華邦在該領域略有著墨,值得一提的是,其他廠商如晶 豪科 (ESMT) 以及金士頓旗下 KSI(Kingston Solutions Inc.) 雖然本身並不從事行動式記憶體的直接生產,但藉由其產品整合能力,積極的開發中國地區 MCP(Multi Chip Package,多晶片封裝)的 市場有成,為韓系廠之外最理想的替代解決方案。

source: TrendForce

source: TrendForce

隨著需求端逐步走入旺季,DRAMeXchange 研究協理吳雅婷表示,全球智慧型手機第二季出貨可望達到 2.899 億台,季成長約 8.6%,帶動行動式記憶體產出的增加。再者,由於目前該市場呈現微幅供貨吃緊狀態,導致平均銷售單價欲跌不易,平均銷售單價 (ASP) 在該季僅有 3~5% 的跌幅。行動式記憶體總產值將有機會在第二季再度上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