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 Q1 營收成長減速、大股東雅虎股價跌近 6%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6 月 17 日 14:52 | 分類 網路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阿里巴巴 Q1 營收成長減速、大股東雅虎股價跌近 6%


中國電子商務龍頭阿里巴巴(Alibaba)16 日公佈了更新版的招股書,內容提到第 1 季的初步財報結果,由於營收成長不如前季,阿里巴巴大股東雅虎(Yahoo)股價下挫將近 6%。

CNBC 和華爾街日報報導,阿里巴巴 Q1 營收成長 39%,遜於前季,可能解釋是阿里巴巴去年 11 月 11 日的光棍節促銷太成功,壓縮 Q4 前後兩季收益。

阿里巴巴去年 Q3 營收成長 47%、Q4 暴增至 62%,今年 Q1 又降至 39%。另外,Q1 砸錢吸引行動網路用戶,毛利減至 45.3%,不及去年同期的 51.3%。

市場聞訊後反應劇烈,雅虎 16 日股價挫跌 5.77% 至 34.81 美元;雅虎持有 22.5% 的阿里巴巴股份。另一大股東軟銀(Softbank)股價也下跌 1.24% 收 7,673 日圓,軟銀持有 34.4% 阿里巴巴股權。

阿里巴巴招股書也透露另一重要問題,目前該公司桌上型電腦的每筆交易收益,遠高於行動裝置交易。以 Q1 為例,阿里巴巴從桌電取得營收相當於 2.6% 的總市場價值(gross market value 、GMV),但從行動裝置取得營收僅達 0.98% GMV。這個差別不利阿里巴巴,越來越多用戶改用行動裝置交易,意味就算交易快速飆升,營收成長速度可能也會較為遲緩。

另外,阿里巴巴也公佈了股票初次公開發行(IPO)後的9名董事會成員,包括創辦人馬雲、執行長陸兆禧,和香港前特首董建華等人。據透露,該公司預定 8 月上半在紐約掛牌交易。

MoneyDJ新聞 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