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遭格羅方德、三星夾殺,ADR 恐下看 17 美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7 月 21 日 8:08 | 分類 即時新聞 , 晶片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積電遭格羅方德、三星夾殺,ADR 恐下看 17 美元


barrons.com 19日 報導,至少有 5 位分析師在台積電季度財報法說會後宣布將其評等下修至「賣出」或「觀望」。Susquehanna Financial Group 分析師 Mehdi Hosseini 表示,他已追蹤台積電達 15 年的時間、一直以來都是看好這檔股票,但現已決定給予「賣出」評等、ADR 目標設定在 17 美元。

Hosseini 預期格羅方德(Global Foundries)將在明年取得蘋果(Apple)30% 的行動晶片代工訂單;除非台積電追加投資金額、否則 2016 年可能會喪失更多訂單。

日前才將台積電投資評等降至「賣出」的金英證券分析師 Warren Lau 表示,蘋果、高通(Qualcomm)合計貢獻台積電 30% 的營收,這兩家大廠都想削減成本。高通據悉已經將明年多數訂單交給三星。台積電雖取得蘋果新款手機晶片訂單,但三星仍保有 iPhone 5s、新 iPad Air 晶片代工訂單。

Jefferies 證券 6 月 2 日即對台積電發布負面評論。Jefferies 預期 3D NAND、FinFET(鰭式場效電晶體)將是 2014/15/16 年全球晶圓製造設備(WFE)資本支出的最大驅動來源。該券商預估先進晶圓代工競爭將轉趨激烈,三星對台積電的威脅將進一步升高。

Jefferies 指出,三星若想在行動裝置市場拿下超過 50% 的市佔率,晶圓代工事業取得領先地位有其策略性意義。Jefferies 認為三星與格羅方德(GlobalFoundries Inc.;GF)的 14 奈米 FinFET 生產技術合作是朝挑戰台積電領導地位跨出一大步,預估今年下半年起三星很有可能會開始衝擊台積電的營運模式。

台積電 ADR 18 日上漲 1.39%、收 20.48 美元;週線大跌 10.21%、創 2013 年 7 月 19 日當週以來最大跌幅。

(MoneyDJ 新聞 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