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廠進逼!南韓出口連三衰,供應鍊早台灣一步斷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8 月 21 日 17:09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陸廠進逼!南韓出口連三衰,供應鍊早台灣一步斷鍊?


台灣週刊之前曾報導大陸有攻台計畫,但如果從出口數據判斷,南韓老早成為大陸產業自主所要搬走的絆腳石,供應鍊斷鍊危機已是現在進行式。


大陸是南韓最大貿易伙伴,但南韓國貿局看了進出口報告、出口連續三個月下滑且 7 月年減幅來到 7% 之後,也不免透露感到憂心忡忡。

BN-EE871_skecon_G_20140820214409

 

(Source:Wsj

華爾街日報 21 日報導,南韓官員將難看的出口數字歸咎於大陸供應商自製能力日益精進,使得對韓採購需求下滑。過往,陸廠多倚賴進口南韓半成品與零組件,組裝之後再銷往第三地,但現在陸廠技術升級後,已能取而代之。

南韓石化業是大陸產業自主化最大的受害者之一,數據顯示,7 月韓國出口至大陸的石化業產品衰退了 5.9%。韓國智庫國際政經院(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 Policy)曾警告,大陸石化業產能快速提升,加上國內經濟成長放緩,勢必降低進口量。韓國唯一 CPL 廠 Capro 三座廠房去年關掉一座就是因為大陸接單減少。

南韓財政部曾呼籲南韓企業,過於依賴半成品的出口模式必須作修正,但即便是如此,晉升至高階產品還是難逃被陸廠追打的命運,如小米手機第二季就已取代三星成為大陸手機第一品牌

(MoneyDJ新聞 記者 陳瑞哲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