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市場DRAM與NAND胃納量驚人,2014年將消耗102 億美金DRAM以及63億美金Flash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11 月 13 日 15:00 | 分類 晶片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市場DRAM與NAND胃納量驚人,2014年將消耗102 億美金DRAM以及63億美金Flash


隨著中國市場近幾年的蓬勃發展與政策開放,GDP 成長率呈現高度的成長,所伴隨而來的就是驚人的消費潛力,無論是 PC、 智慧型手機與平板市場都把中國市場列入第一戰區。TrendForce 旗下記憶體儲存事業處 DRAMeXchange 最新研究顯示,以 2Gb 顆粒來換算,2014 年中國市場在 DRAM 與  NAND 的消化量已經高達 47.89 億與 35.18 億(2Gb equiv), 分別占全球產能 19.2% 與 20.6%。 

DN1113

中國品牌的崛起帶動市場

從 DRAM 市場來觀察,PC-DRAM 在中國市場的消化量已經來到 15%,內需市場的強勁讓聯想逐漸壯大,以併購的方式擠身一線大廠之列,其目前全球 PC 的出貨量與惠普在伯仲之間,在中國市場更是市占第一,遠超過其他競爭對手。

DRAMeXchange 預估,聯想明年市占率將會來到 17% 左右。行動式記憶體部分則由於智慧型手機與平板在中國市場的熱銷,主流產品也逐漸由標準型記憶體轉為行動式記憶體(LPDDR1/2/3/4),加上中國自有智慧型手機品牌廠成為重要的需求來源。除了中興與華為外銷比例較高以外,大部分中國品牌廠仍以內銷為主。以 2014 年總消耗量做計算,中國地區就占了 28% 左右的行動式記憶體的位元需求,2015 年更可望一舉突破 40%,足以證明中國地區的經濟成長發展與 DRAM 產業的榮衰息息相關。

另一方面,隨著 NAND Flash 製程演進到 1Y 奈米以下,相關 NAND Flash 應用如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的閃存 eMMC, 或是筆記型電腦的 SSD 市場成長轉趨強勁。而現階段中國市場為國際 OEM 廠 商的兵家必爭之地,除了行動裝置龍頭廠商的蘋果與三星分別加強在中國的銷售力道外,其他品牌也積極搶攻中國市場大餅。值得一提的是,近兩年來聯想的興起,以及百花齊放的中國智慧型手機品牌帶動相關裝置出貨的成長力道高於產業平均,加上中國品牌的行動裝置硬體設計規格也逐漸拉近與國際一線品牌距離,強力推升中國市場對於 NAND Flash 消耗量的增加。DRAMeXchange 預估 2014 年 中國 NAND Flash 市場規模約為 63 億美元,占全球的比重為 20.6%,而 2015 年將有機會突破 30%大關。

 

中國半導體走向一條龍發展

中國已從早期藉由低廉人力的生產製造國轉變為具有消費潛力的成長中國家,隨著經濟成長與薪資成本不停往上提升,工廠往成本低廉的新興國家移動是必然要走的路,中國政府藉由策略的調整來規劃中國的產業升級與未來發展,如中國市場的半導體進口額已超過原油進口額,其中進口前幾大商品 CPU、 手機 AP、DRAM、Flash 等, 進口替代將是中國的未來重點國家政策;近期在手機晶片上,清華紫光整合展訊、RDA、 英特爾資源後,後續成效將陸續浮現。

由於中國在 CPU、DRAM、Flash 三大項目佔進口金額比例不小,中國半導體政策在這三領域的後續策略值得關注。而中國官方日前宣佈的金額高達 6,000 億台幣的半導體政策,將藉由上游產業的完整發展成為中國自有的技術,並綁定中下游的產業結構成為一條龍的供應鏈,在群聚效應下工廠將不易出走,維持中國成長動能的永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