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年臺灣經濟情勢總展望,預期經濟成長率將略跌至 3.38%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12 月 17 日 19:3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2015 年臺灣經濟情勢總展望,預期經濟成長率將略跌至 3.38%


自 2014 年中以來,國際貨幣基金(IMF)、世界銀行(World Bank)以及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都下修了 2015 年全球經濟預測成長率,原因在於各國 2014 年的復甦情況不如預期。至於台灣今年的表現則展現出經濟復甦的趨勢,受益於國內需求的帶動,實質 GDP 年增率在前三季達到 3.64%。

今明兩年預期民間投資皆增長

然而在第四季受到食安風暴的影響下,民間消費降低將短暫影響第四季經濟表現,中研院預估 2014 全年經濟成長率將為 3.42%。展望 2015 年,隨著國際原物料下跌所可能降低之成本以及美元強力的趨勢,將有利於明年貿易成長。然而持續減弱的中國貿易需求,仍將限制台灣明年景氣擴張的力道,預期台灣明年之經濟成長率將略為下跌至 3.38%,持續溫和成長。

展望明年,寄望在持續穩定上升的消費信心下,預估明年實質成長率可達 2.84%。民間投資部分,在國內半導體產業資金挹注與航空業增購新機隊的帶領下,今年 1~11 月之資本設備進口相較於去年同期成長 8.4%;前三季之民間投資相較於去年同期也成長 3.87%。我們預期民間投資今年全年實質平均成長率為 4.10%。

11 月甫公布 PMI 之對未來六個月景氣狀況指數,為自今年六月以來首次回升,其中主要原因來自於油價下跌使運輸產業對於未來較為看好,因此預計將帶動航空業者持續擴充機隊與航線;而國內資訊電子業生產指數受惠於第四代行動通訊硬體的設置、半導體需求的增加,自今年二月便開始向上攀升,我們預期明年全年實質民間投資成長 5.45%。然而政府與公營事業投資力道減弱,將使實質固定資本成長率為 3.04%。

Economy

強勢美元帶來出口優勢

對外貿易部分,受惠於美國經濟復甦穩定,我國前 11 個月出口及進口累積成長分別為 3.3% 與 3.0%;另第三季出口及商品服務輸出之成長為 7.53%,而進口及商品服務輸入之成長為 9.11%,反映出貿易的活絡。預計今年全年實質出口及商品服務輸出與進口及商品服務輸入之年增率分別為 5.77% 與 6.05%。

而 2015 年,IMF 預估全球貿易量成長可望達到 5%。此外受惠於美元強勢(新台幣貶值)導致的出口優勢,預期明年貿易量的成長相較於今年將會更為明顯。然而中國經濟增速減緩的 ” 新常態 ”  將對我國貿易產生不利的影響。綜觀上述,我們預期明年全年實質出口及商品服務輸出與進口及商品服務輸入之年增率分別為 6.84% 與 6.02%。

國內經濟動能在 2014 年的表現相較於 2013 年加速成長許多,誠如國際經濟預測機構所論述,中研院認為明年帶動全球經濟成長的引擎將會是復甦已步上軌道的美國。然而國內經濟主要動能除了倚靠美國之外,仍受到中國、東協、日本以及歐盟的影響。受到中國轉型進入中高速成長階段,放緩的經濟成長將會大幅度影響到國內的進出口貿易;而美國 QE(量化寬鬆政策)的結束與升息的預期,伴隨歐元區及日本的寬鬆貨幣政策下,將會提高新興國家金融體系與匯率的不確定性。在考量預測誤差以及不確定因素下,2015 年全年實質 GDP 成長率的 50%信賴區間預測為(2.22%, 4.66%)。

IMF

 

(首圖來源:Flickr/Eugene Lim BY CC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