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微科攀頂關鍵:招允佳辭去總經理,赴美聚焦 10 奈米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3 月 21 日 0:1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漢微科攀頂關鍵:招允佳辭去總經理,赴美聚焦 10 奈米


漢微科新增的南科二廠日前舉行啟用典禮,將成為漢微科 20 奈米與 10 奈米製程檢測設備的最大製造基地,幕後操刀產品與技術研發部門的招允佳功不可沒,自 2011 年出任總經理後,營收和獲利更刷新歷史新高;但他卻在去年底悄悄卸下總經理一職,專心做技術長,引發外界好奇,公司到底在盤算什麼?

漢微科是一家股本僅新台幣七億元的小公司,竟有本事拿下英特爾(Intel)、台積電、三星(Samsung)、格羅方德(GLOBALFOUNDRIES)、東芝(TOSHIBA)、美光(Micron)等全球前 20 大半導體廠的訂單,囊括電子束(E-beam)檢測設備超過 85% 的市占,等同壟斷該市場,漢微科能在市場擁有這番成績,招允佳可說是重要推手。

 

創辦漢微科 打敗老東家

甚至,原本專攻電子束半導體檢測的漢微科與光學半導體檢測大廠科磊(KLA-Tencor)在半導體檢測設備市場各擁一片天,其中光學半導體檢測設備仍為市場大宗,市占逾 80%。然在漢微科市占率迅速爬升之後,一度讓專攻光學檢測的大廠科磊備感威脅。

原來,瞄準十奈米製程將會是下一波電子束檢測設備最大成長動能,主要的產品研發在美國矽谷,就是由招允佳主導研發,未來須長駐美國,因此招允佳決定辭去總經理,原職務由掌管生產製造的營運長潘中石出任,招允佳未來將投注更多心力在新一代電子束檢測設備的研發工程,其捍衛半導體測試設備市場龍頭地位的決心不言而喻。

潘中石也說,「今後漢微科產品和市場營運策略方向,與先前招允佳擔任總經理時並無不同。」強調漢微科未來主要的營運策略布局早已定調,雙方交棒已有默契。

個性溫文儒雅、患有小兒麻痺症的招允佳,在1976年就讀交通大學電子工程學系時,對於電子、電機、物理、奈米乃至生醫等研究領域,有極大的貢獻,早已是校園風雲人物;後來,從美國威斯康辛大學(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麥迪遜分校電子與電腦工程學院攻讀完博士後,進入科磊位於美國矽谷的研發中心,負責電子束檢測設備的技術研發。

17 年前從科磊離職後,招允佳創立漢微科,日後卻搖身一變成為科磊半導體檢測設備市場最畏懼的競爭者;不同於傳統連續性掃描系統,漢微科開發的跳躍式掃描(Leap Scan)系統,效率更高,遂能快速在市場嶄露頭角,最終打敗科磊,站上電子束半導體檢測市場龍頭寶座。

 

坐鎮美國 加強十奈米研發

外資法人預估,漢微科不只效率、產品較同業優異,又有專利技術,研判至 2017 年前,將穩居電子束半導體檢測設備市場鰲頭。

攤開漢微科財報,一四年 20 奈米與 10 奈米製程檢測設備分別挹注高達 41% 和 27% 的營收貢獻比重;但隨著半導體廠商紛紛大手筆投資 10 奈米製程,未來 10 奈米製程將成為漢微科最重要的營收貢獻來源。

因此,繼南科一廠之後,漢微科再投資建置二廠,新增南科二廠月產能可上看 100 至 150 台,是南科一廠的 2 至 3 倍。漢微科財務長沈孝廉指出,南科二廠建置完成後,漢微科原本向母公司漢民科技租賃的南科一廠將予以歸還,未來包含 20 奈米及 10 奈米製程檢測設備,均將在南科二廠製造。

除了在美國親自坐鎮,未來招允佳規畫逐步厚實台灣研發中心的人才培育,讓矽谷和台灣研發中心各司其職、相輔相成,以加快新世代 10 奈米製程檢測設備的研發時程。

「展望一五年,10 奈米先進奈米製程的新電子束檢測設備,將是漢微科重要的營收貢獻來源之一。」招允佳指出,依目前訂單能見度達 6 個月研判,第二季、第三季營收將明顯升溫,一五年營收看增 25 至 35%。而在研發總舵主招允佳全心衝刺新世代產品研發之下,預期 10 奈米製程的電子束檢測設備對於漢微科所挹注的更大營收貢獻,將很快可以開花結果。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GOOGLE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