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發科眼中的叛將「袁帝文的沉痛復仇」展訊挖走核心戰將,爭中國IC設計霸主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3 月 28 日 3:08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聯發科眼中的叛將「袁帝文的沉痛復仇」展訊挖走核心戰將,爭中國IC設計霸主


3 月下旬,聯發科技手機晶片部門前最高主管──袁帝文,被爆出 2 月赴中國大陸紫光集團旗下子公司展訊擔任資深副總裁,一場聯發科和展訊的人才挖角戰以及衍伸出的 IC 設計霸主之爭,山雨欲來。

經財訊向袁帝文求證,他人就在展訊的上海總部、親自證實,已於今年農曆春節期間加入展訊,「目前在展訊擔任資深副總裁的職務,主要負責市場、產品管理及品質相關工作。」

元大投顧台灣研發部主管暨副總經理張家麒認為,展訊早已對聯發科形成威脅,因為過去聯發科曾在 2G 手機擁有高達九成市占,後來隨著展訊勢力版圖擴張,聯發科市占也一路下滑。

展訊站穩 2G 手機 IC 市場後,乘勝追擊,有意再攻下聯發科囊中的中國智慧手機市場版圖。過去不斷頻頻向聯發科研發人才招手,這次重金延攬聯發科前研發大將袁帝文,產業界擔憂袁帝文跳槽至展訊後,將協助展訊加快產品開發時程,衝擊聯發科在中國大陸智慧手機晶片市占。

近期展訊向媒體發布,將於 4 月 2 日於廣東深圳四季酒店舉辦 3G 和 4G 全球戰略新品發布會,且預告眾多中國及各國電信營運商將出席活動,為展訊新產品站台,正式向聯發科下戰帖。

 

曾任特助 掌握極機密檔案

袁帝文在聯發科技術研發地位的重要性,可先從過去一路跟隨的主管──聯發科無線通訊部門前副總經理徐志強說起。

1999 年,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挖來徐志強,開始投入手機晶片研發,徐志強幫聯發科打下 2G 手機 IC 市場江山,讓聯發科坐穩中國山寨機盟主。但也因在 2G 手機市場戰功彪炳,傳言徐志強氣焰太盛,甚至沒有太把蔡明介放在眼中。

因此,外傳徐志強在 2009 年,從執行副總晉升為主管手機應用相關業務的第二事業部總經理,雖然該事業部占聯發科高達 7 成的營收貢獻,但知情人士表示,其實是明升暗降,因為底下管理的人,從上千人變成不到 10 人。徐志強因此也在一○年離職,而接掌徐志強手機事業群總經理大位的,就是五年級生袁帝文。

不久後,袁帝文又轉任董事長蔡明介特助,更接近權力核心。也因此,儘管袁帝文過去在聯發科多半是負責 2G 手機相關的研發工作,並沒有參與安卓(Android)智慧手機;不過,正因為後期擔任董事長特助,袁帝文得以擁有較大的權限取得包含安卓智慧型手機在內的機密檔案。

不僅如此,袁帝文一一年曾被調任至策略部門,協助加拿大籍的執行長特助仇慧開發新市場的特別計畫,袁帝文也因此除了在產品開發上涉獵極深,更熟知聯發科的策略發展。

但袁帝文卻於一二年 2 月 17 日離開聯發科,並與聯發科簽訂《競業條款》。在辦理離職手續後,當天下午兩點多,未經聯發科同意,卻擅自使用員工帳號登入電腦系統,從聯發科配發給他工作使用的筆記型電腦中,複製 2053 筆資料至行動硬碟內。

袁帝文無故拷貝聯發科內部資料舉動,讓蔡明介大動肝火,於一二年大動作向新竹地檢署提出刑事告訴。

離職拷貝資料 蔡明介怒告

去年1月,新竹地檢署會同新竹縣調查隊搜索袁帝文住處;聯發科並向智慧財產法院遞狀聲請對袁帝文執行暫時狀態處分,最後智慧財產法院核准「緊急處置」聲請,禁止袁帝文任職與聯發科具競爭關係的企業。

訴訟直至一四年6月,新竹地檢署認定一二年2月17日,袁帝文離開聯發科之前,已將行動硬碟交給仇慧,並未帶離公司,因罪證不足,處分不起訴。

但外傳,袁帝文從聯發科離職不久後,在競業禁止期間內,至展訊擔任顧問一職。

面對外界稱他為「聯發科叛將」,袁帝文自認滿腹委屈地澄清,「我未曾擔任過展訊顧問。」離開聯發科後,袁帝文其實從一二年4月至一三年5月,參與一家在上海的新創互聯網公司,當時全家人也一起到上海生活。直到一三年5月之後,轉任職於一家投資公司,「我只是曾代表投資公司,到展訊進行投資的評估。」袁帝文的說辭是想表達,會到展訊工作是「因緣際會」,並非外傳早已密謀從聯發科跳槽至展訊。

因此,對於外界讓他背負聯發科叛將的罵名,袁帝文感到憤憤不平。

「我前後在聯發科工作將近 12 年,對於聯發科有深厚的感情,我離職後,也完全遵守競業禁止的期限和規定,不明白為什麼聯發科要這樣不擇手段的追殺我?」袁帝文對此極為憤怒與不解,他認為,聯發科在新竹地檢署對他提出的違反《營業祕密法》告訴,已經獲得不起訴處分確定。因此也跟律師討論過聯發科的高階主管和負責人是否涉及誣告罪。「如果聯發科沒有善意回應,我不排除對他們提出誣告罪的告訴,」袁帝文態度堅決地回應。

然而,展訊挖角袁帝文意有所圖,卻是不爭的事實。

事實上,一三年併入展訊的紫光集團,已不僅一次公開宣示要成為中國 IC 設計龍頭、全球第三大 IC 設計廠商,所以在一三年併完中國第一大 IC 設計公司展訊後,一四年又購併第二大的銳迪科,藉此厚植技術與人才戰力。

展訊挖角 複製聯發科模式

紫光集團想成為中國 IC 設計龍頭,甚至躍居全球第三大 IC 設計公司,就必須要先打敗最大的敵人──聯發科。因為聯發科預估今年的 IC 出貨量達 4 億 5000 萬顆,占全球智慧手機市場規模 15 億支的 3 成,僅次於市占 5 成的高通(Qualcomm)。

「但在中國大陸智慧手機 IC 市場,聯發科市占已遠遠超過 5 成,也超越競爭對手高通。」張家麒指出, 「在 4G 智慧手機市場,今年聯發科出貨目標是 1 億 5000 萬顆 IC,且預估中國的 4G 手機 IC 需求量有 3 億多顆,市占也有 4 成之多。」

紫光集團不僅要透過收購,還借重大舉挖角,延攬聯發科的人才,袁帝文就是最具代表性的例子。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