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我若是 FED 主席,不會讓美國逆勢升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4 月 01 日 10:3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巴菲特:我若是 FED 主席,不會讓美國逆勢升息


繼新「債券天王(King of Bonds)」Jeffrey Gundlach、美國前財長桑默斯(Lawrence Summers)以及避險基金集團 Bridgewater Associates(資產管理規模達 1,650 億美元)創辦人Ray Dalio 之後,又有一位財經界大老級人物跳出來說「強勢美元」會害了美國經濟。

BBC News 報導,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 Inc.)董事長、人稱「股神」的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3 月 31 日表示,如果他是聯準會(FED)主席、他不會做出升息決定。巴菲特說,美國經濟目前非常穩定,大幅升息只會把事情搞砸了,因為歐洲利率躺在地板的同時,美國如果升息的話,只會讓美元匯率變得過強。

巴菲特顯然相信 FED 主席葉倫(Janet Yellen)不會做出傷害美國經濟的決策。他告訴紐約汽車論壇的廠商們,3、5、10 年後人們會忘了當下的利率決策,業者只需要聚焦本業即可。

Thomson Reuters 報導,巴菲特表示,就算葉倫跑去跟他咬耳朵、偷偷透露未來兩年的 FED 決策,那也不會對波克夏海瑟威產生任何的影響。他還提到,無人駕駛車可望應驗,但預估到 2030 年佔車市比重將不到 10%。

marketwatch.com 3 月 8 日報導,FactSet 統計顯示,在 30 檔道瓊工業平均指數成分股當中有 11 家公布 2014 年第 4 季歐洲地區營收數據。其中,8 家繳出營收年減的成績、比去年第 3 季的 6 家還要多,創下 2012 年第 4 季(9 家)以來新高。巴菲特無怨無悔持續力挺的 IBM 表現最差,2014 年第 4 季歐洲地區營收年減 13%。IBM 2014 年第 4 季股價重挫 15.48%。

巴菲特於 1999 年 11 月 22 日在財富(Fortune)雜誌發表專文指出,1964 年底至 1981 年底這段期間道瓊工業平均指數幾乎原地踏步的主要原因就是美國長期公債殖利率自 1964 年底的逾 4% 跳升至 1981 年底的逾 15%!

彭博社報導,Neville Hill、James Sweeney 為首的瑞信經濟學家在這份 3 月 20 日發布的報告中提到,1980 年代的拉丁美洲動盪、1984 年的墨西哥危機以及 1997-1998 年亞洲金融風暴都有「強勢美元」、「美國貨幣政策緊縮」的身影;如果 FED 緊縮政策迫使中國放手讓人民幣走貶,其他地區將面臨龐大的通縮壓力。

一年前準確預測美國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與公債價格呈現相反走勢)將在 3.0% 觸頂的 Gundlach 1 月 27 日在接受 CNBC 電視台專訪時表示,1937 年 FED 提早緊縮銀根、導致全球陷入第二回合的經濟大蕭條,FED 現在可能會犯下同樣的錯誤。

與 FED 主席寶座擦肩而過的桑默斯今年 1 月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上表示,美國目前根本看不到通貨膨脹,如果 FED 太早緊縮貨幣政策,不但美國將因而陷入通縮螺旋,全球也將掉入蕭條陷阱。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Johnny Vulka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