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公債殖利率大洗三溫暖,「歐洲市場恐引發震盪」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5 月 03 日 0: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德國公債殖利率大洗三溫暖,「歐洲市場恐引發震盪」


歐洲北半邊國家的公債市場原本應是平靜無波,存在的最主要目的是在為全球最先進、財政最優渥的國家提供融資。然而,最近這些市場卻出現令人憂心的震盪走勢,尤其是德國的公債市場。過去一週以來,身為歐洲債市指標的德國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大幅波動,可能會在歐洲金融市場引發更多震盪。

英國金融時報(FT)30 日報導,歐版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究竟會讓市場嚴重扭曲,抑或是能把歐元區拉出通縮深淵,成了市場關注焦點,而德國公債的動態則成為歐版 QE 成功與否的重要指標。報導指出,德國公債殖利率身為指標,一舉一動都會對歐洲金融市場的價格造成影響。

一般來說,經濟成長、通膨預期攀高,通常會推升殖利率。因此,德國公債殖利率走揚,也許是歐版 QE 有望大獲成功的跡象;美國公債殖利率在聯準會(FED)推出 QE 時也出現揚升走勢。不過,假如動盪加劇,則可能讓市場爆發拋售潮的風險大增。

直到上週前半部為止,歐洲央行(ECB)大力買進公債,讓德國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日益趨近於零,德國 2 年期公債殖利率甚至跌破負 0.2%、低於 ECB 能夠買進的門檻。不過,到了 4 月 22 日,德國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卻從 9 個基點暴增至 17 個基點,目前的殖利率已較 4 月 17 日高出 4 倍之多。

 

歐美公債價格高,賣壓湧現

德國財政上的豐足,對 ECB 的 QE 方案造成嚴重問題。在美國與英國,資產收購計畫是在政府面臨嚴重赤字時才會實施。ECB 的 QE 則是在德國公債淨供給量呈現負數時推出,讓市場擔憂 ECB 到最後可能無債可買。因此,QE 能買的債券變少,對殖利率的影響也許會高於經濟成長或通膨的變化。

德國公債短缺已在附買回市場(在此處,公債是投資人融資的擔保品)造成壓力,而問題恐怕很快就會蔓延開來。截至目前為止,ECB 雖然試圖以借回債券的方式紓解附買回市場的壓力,但卻因歐元區各國規定不同、成本過高而使效果不彰。

歐美公債價格有偏高之嫌,讓賣壓湧現。DoubleLine Capital 執行長 Jeffrey Gundlach 4 月 28 日在彭博社節目上表示,如果以 100 倍槓桿做空德國 2 年期公債,以此設算投報率可達 2 成。他透露旗下基金已在考慮如此做。在更早之前,駿利資產管理基金公司(Janus Capital Funds Plc)債券操盤手,也是前 PIMCO 投資長葛洛斯(Bill Gross)建議,投資人應把握機會作空德國公債。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European People’s Party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