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博通後塵,Nvidia 出售基頻晶片業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5 月 06 日 9:30 | 分類 晶片 , 財經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步博通後塵,Nvidia 出售基頻晶片業務


基頻晶片生意難做,繼 IC 設計大廠博通(Broadcom)退出之後,Nvidia 也在 5 日宣布擬出售旗下 Icera 基頻晶片業務,未來高通(Qualcomm)和聯發科雙雄稱霸的態勢將更為明顯。

Barronˋs 和華爾街日報 5 日報導,2011 年 Nvidia 以 3.67 億美元購併新創公司 Icera,取得基頻晶片技術,用於 Nvidia 的「Tegra」行動裝置晶片,不過由於銷售不敵高通等競爭對手,加上行動裝置價格快速下滑,該公司逐漸淡出低毛利的智慧手機和平板市場,轉向遊戲、汽車、雲端運算等。

Nvidia 表示,未來將改與第三方廠商合作,取得相關技術,不再自行研發。Nvidia 預定 7 日美股盤後公布財報,屆時將有更詳盡說明。

Nvidia 5 日股價下跌 2.57% 收在 22.03 美元,今年迄今走升 9.88%。

Barronˋs先前報導,Linley Group首席分析師Linley Gwennap,去年 6 月 23 日報告就點名 Nvidia 可能是繼博通之後,下一個退出的業者。Nvidia 推出首款整合基頻功能的 Tegra 4i 晶片,想打入主流智慧手機市場,但反應平平。Nvidia 獨立的基頻部門每年營收不到 1 億美元,可能遠不及 Nvidia 砸下的投資費用,終結基頻業務已經無可避免。

若博通、Nvidia 相繼離場,將剩高通和聯發科雙雄相爭,其餘挑戰者包括英特爾(Intel)、Marvell Technology 和中國國營的展訊通信(Spreadtrum Communications)。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LG전자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