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元連三挫!德國財長示警:希臘恐突陷違約困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5 月 11 日 18:15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歐元連三挫!德國財長示警:希臘恐突陷違約困境


歐元 5 月 11 日在亞洲交易時段相對於美元、日圓皆走貶,歐元集團(Eurogroup)財政部長即將在 11 日稍晚於布魯塞爾召開會議討論希臘債務問題,讓投資人感到緊張不安。

嘉實 XQ 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截至台北時間 11 日下午 2 時 40 分為止,歐元兌美元貶值 0.43% 至 1.1158,延續之前兩個交易日的走貶態勢,盤中迄今一度貶至 1.1131,創 5 月 5 日以來盤中新低;歐元兌日圓也同步貶值 0.29% 至 133.78。

希臘反撙節左派聯盟(Syriza)領導的政府正在與國際債權人談判當中,希望能獲得下一次的紓困援助款。根據德國《法蘭克福廣訊報》(Frankfurter Allgemeine Zeitung)10 日報導,德國財政部長 Wolfgang Schaeuble 警告,希臘可能會突如其來陷入違約困境,讓市場大吃一驚。

MarketWatch 報導,FPG Securities 執行長 Koji Fukaya 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假如協商破裂,那麼歐元恐怕會面臨另一輪拋售潮。

Tokyo Forex & Ueda Harlow 外匯業務推廣部經理 Yuzo Sakai 表示,選擇權市場的停損賣單讓歐元兌美元面臨額外壓力,許多投資人都對歐元集團財長能否達成共識感到相當懷疑。他說,希臘問題歹戲拖棚,再加上投資人回補上週布下的空單,是歐元面臨賣壓的主因。

美國勞工部 8 日公布,4 月非農業就業人數新增 223,000 人(經濟學家原先預期為 228,000 人),失業率則下降至 5.4%,創 2008 年 5 月以來新低。另外,3 月非農業新增就業人數則由原本的 126,000 人下修至 85,000 人,創 2012 年 6 月以來新低。薪資成長速度仍然緩慢,4 月平均時薪僅月增 0.1%,3 月的月增率也下修至 0.2%。

彭博社報導,Wells Fargo Investment Institute 總裁 Darrell Cronk 指出,每月超過 20 萬人的新增就業人數恰為經濟所需,但若新增人數接近 30 萬人,那麼市場就會開始擔心通膨、經濟的增溫速度是否過快,因此對市場來說,本次的就業報告完全恰到好處。

這帶動道瓊工業平均指數在 5 月 8 日勁揚 1.49%、收 18,191.11 點,直逼 3 月 2 日的歷史收盤高點(18,288.63 點),並一口氣站上 5-360 日所有移動平均線。歐元兌美元 8 日也應聲走貶。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Eric Caballero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