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崩!恆大地產超低價發新股,股價跳水洩 20%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5 月 29 日 14:3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港股崩!恆大地產超低價發新股,股價跳水洩 20%


港股似乎地雷遍布,又有個股爆量跳空下殺!28 日滬深股市慘跌,恒大地產(Evergrande Real Estate)新股發售乏人問津,據傳該公司為了籌得 6 億美元資金,不惜以預定區間更低的價格出售新股,今早恆大地產股價聞訊狂瀉 20%。

台北時間 29 日上午 10 點 46 分為止,恆大地產爆量狂瀉 22.43%、報 5.36 港元。該公司 27 日漲 0.88% 收在 6.91 港元。28 日因準備發行新股停牌一天。

FinanceAsia、財經網站霸榮(Barronˋs)和彭博社報導,中國第三大營建商恒大地產原本打算趁著港股多頭之際,發行新股籌資,原本定價在 6.22~6.36 港元之間。內情人士透露,滬深股市劇烈震盪之後,恆大新股就算以原定價格的最低價發行,都找不到足夠買家,恆大咬牙下殺,增加發行股數,確保能募得 6 億美元。據稱,就算發行價殺到見骨,購買者依舊有限,多數都是法人和超級富豪。

恆大地產最後把新股發行價格砍到 5.67 港元,等於比 27 日收盤價低了 18%,發行股數也從 7.476 億股、增至 8.2 億股,募得 46 億港元(5.93 億美元)。霸榮稱,恆大地產狂砍價格的作法,不禁讓人對公司治理有所質疑,儘管中國股市重挫、市況欠佳,恆大能以這個理由暫停發行,但他們決定硬著頭皮進行,箇中原因值得思索。

巴克萊分析師 Alvin Wong 表示,恆大地產新股的折價幅度令人吃驚,但是該公司債務過多,募款所得不足以改善該公司的營運現金流。彭博社數據顯示,去年底為止,過去三年來恆大地產債務增加三倍至 250 億美元。

香港二手奢侈品零售商米蘭站控股有限公司(Milan Station Holdings)於 5 月 25 日香港股市收盤後宣布,控股股東唯美企業有限公司已向第三方出售合共 1.12 億股公司普通股(相當於已發行股份約 16.61%)。米蘭站 5 月 27 日爆量重挫 46.02%、收 1.22 港元,創 5 月 13 日以來收盤新低。

漢能薄膜 20 日狂瀉 46.95%、收在 3.91 港元,之後停止交易至今。該檔股票在 24 分鐘內神秘暴瀉, 190 億美元市值瞬間蒸發,卻遲遲未能給個交代。金融時報報導,港交所 28 日首次證實已對漢能薄膜展開調查。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heycreatio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