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寄蓉改造爛攤,力特光電大復活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5 月 30 日 0:00 | 分類 名人談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趙寄蓉改造爛攤,力特光電大復活


曾因無限度投資、捲入內線交易疑雲的力特光電,連續 7 年陷入虧損窘境,早在 4 年前已成為全額交割股;然而自今年以來,外資法人加碼大買 6,000 張,力特光電今年第 1 季每股盈餘達 0.47 元,這是該公司連續第 6 季維持本業獲利。董事長暨總經理趙寄蓉信心滿滿地說,最快 5 月底,力特光電可以恢復正常交易,還計劃在 3 年內再減債 30 億元,讓銀行長期負債降至 50 億元以下。

力特光電能從谷底翻身,趙寄蓉功不可沒,他從前董事長賴大王手中接下爛攤子後,大刀闊斧進行一連串減資計畫,同時爭取中國面板廠 8.5 代產線訂單,帶領力特光電脫胎換骨。

 

全盛時期  衝上全球第 2 大

力特光電創始初期,主要生產面板關鍵零組件──偏光板,被喻為液晶顯示器(LCD)產業未來之星,加上為國內首家偏光板供應商,成立短短 5 年內,力特光電不僅囊括台灣偏光板市佔高達 5 成以上,且坐上全球第 2 大偏光板供應商寶座。「在面板產業全盛時期,力特光電生產的偏光板讓面板五虎都搶著要,很多客戶都是捧著現金到工廠來搶購產品。」趙寄蓉說。

力特成立之初,趙寄蓉在亞洲化學擔任總經理,已年屆 63 歲,準備安排退休,並未積極參與力特光電的營運治理,加上賴大王是趙寄蓉任職輔大化學系時的學生,對其信任,自己僅擔任力特光電董事。

當時賴大王不負眾望,力特光電短短 5 年內,營收、獲利及規模一飛衝天,帳面上營運數字都很漂亮,所以董事們也放手讓賴大王去主導和管理;甚至,當賴大王決定向銀行借貸台幣 150 億元建南科廠,董事會竟然只聽完他的報告,並未深入了解,即核准建廠。

沒想到,賴大王在未與奇美(後被合併至群創)簽約之下,便向銀行借款 150 億元巨款,在南科建置新廠,打算就近供貨給奇美在南科的面板廠,計劃吃下更多訂單;之後,奇美不僅沒有如賴大王預料增加更多訂單,反而還大挖力特光電牆腳,創立偏光板廠奇美材,讓力特光電的南科廠投資血本無歸。

趙寄蓉不諱言,賴大王當初擴產案好高騖遠,向多達 20 家銀行借貸巨款,過幾年又爆發他個人內線交易與費用錯置(試機費用算成攤提)的問題,股價瞬間大跌,讓外資氣得跳腳,公司面臨空前危機。

情急之下,董事會緊急召開多次會議力求改組。董事會所有成員力勸趙寄蓉接手這燙手山芋,趙寄蓉一開始不斷婉拒,直到一位董事為說服趙寄蓉承擔重任,說了一句「教不嚴,師之惰」,又考量到力特光電員工高達 4,000 多人,恐將牽累 4,000 多個家庭,讓趙寄蓉毅然決定挑起大梁。

 

燒錢蓋南科廠  重重摔一跤

但是趙寄蓉萬萬沒料到,2007 年才執掌兵符,隔年即遭逢金融海嘯,讓原本元氣大傷的力特光電,營運更是面臨生死關頭,趙寄蓉急得如熱鍋上的螞蟻。

2008 年,趙寄蓉為紓解龐大的債務壓力,急著與當時最大債務銀行、兆豐銀行總經理徐光曦(現為土地銀行董事長)會晤。徐光曦告訴他,當天下午財政部與銀行公會已在理監事會議通過「企業債務協商機制」,這是當時財政部為紓困金融海嘯期間資金周轉困難的企業,所制定的政策方案,讓力特光電減少債務的壓力露出曙光。

隔天趙寄蓉連忙去申請。他還清楚記得,那 1 年的 9 月 29 日早晨 7 點多,強烈颱風薔蜜剛從桃園附近出海,心急如焚的趙寄蓉,顧不得台北市街頭仍是大雨滂沱混雜著強風的天氣,也等不及平日專屬司機八點的上班時間,獨自一人駕車,從台北內湖家中開往經濟部工業局,申請企業債務協商機制。「偌大的辦事處,只有我和承辦專員林小姐,她告訴我,力特光電是台灣在金融海嘯期間,第一家登記申請企業債務協商機制的廠商。」趙寄蓉苦笑。

之後工業局隨即召集所有借債銀行,提出紓困方案,最終拍板讓力特光電逐年償還部分本金與利息,在償還巨款的過程中稍微喘一口氣。

 

趙寄蓉救火  力特起死回生

為力圖扭轉公司虧損局勢,趙寄蓉也投注相當多的精力與時間爭取更多現金流,從開源與節流並行,其中節流方面,為降低公司人事成本開銷,趙寄蓉甚至在接手後 20 個月內不支領薪水。

趙寄蓉認為,企業愈是兵荒馬亂時,規模要愈小,才不會把錢花在掌控不了的事情上,所以相繼關閉南科廠、中國蘇州廠以及韓國辦公室。同時訂定清楚的營運模式,例如產品要賣多少、員工只能配置多少、水電只能用多少等,在此情況下,才有現金進來。

在開源方面,知情人士表示,趙寄蓉經常飛往中國,親自登門拜訪每一家客戶,藉此拉攏不少如京東方、華星光電、中電熊貓等面板大客戶。趙寄蓉透露,這些新開發的客戶,在不久的將來,會對力特光電挹注可觀的營收貢獻。

此外,趙寄蓉在管理上也下很多苦心。他談到,所謂管理就是要注意每個細節。那一陣子天天都在想細節,包括能源費用、人事、人力發揮等,因為每一點都環環相扣。力特光電人資部經理余秀娟也說,董事長日理萬機,週末也上班,若平日下班或假日想到一些公事,也會親自打電話和主管溝通;所有主管都知道董事長認真的態度,即使下班或週末,對董事長的來電也不敢大意。

香港商聯昌證券台灣分公司研究部董事王萬里分析,偏光板產業已邁入成熟期,力特光電的優勢在於設備折舊成本已攤提完畢,再加上日圓大幅貶值,讓力特光電享受低價採購原料的好處,以及製程品質穩定,因此產品性價比極具競爭力。

力特光電從谷底翻升,不少產業人士咸認,是極少數真正可以復活的案例。但趙寄蓉指出,只是努力把力特光電從加護病房轉到普通病房,未來還有很多地方需要改進,以面對韓國、日本及台灣的眾多競爭者。

但隨著中國廠商的技術提升,力特光電也將逐漸面臨營運的巨大考驗。趙寄蓉坦言,目前力特光電正在思考轉型,亦即將會發展新的產品線,分散營運和投資風險,今年下半年,希望可以確定新產品線的方向。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