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有世越號船難、後有 MERS,南韓內需悽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6 月 03 日 16: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前有世越號船難、後有 MERS,南韓內需悽慘


南韓流年不利,去年世越號船難重創內需,今年又爆發中東呼吸道症候群(MERS、俗稱新 SARS)疫情,3 日為止已有 30 人確診、其中兩人死亡,並傳出三級傳染(tertiary infection)。MERS 疫情不僅可能重創旅遊業,也將衝擊內需。南韓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已經連續六個月不到 1%,若未能盡速控制疫情,恐怕會把韓國推向通貨緊縮深淵。

韓聯社和中央日報報導,南韓 MERS 疫情爆發三級感染,也就是出現首位帶原者之外的傳播病原。第 16 號患者把 MERS 傳染給另三名確診病患,為三級感染,顯示疫情日益擴散。南韓 3 日緊急宣布暫時關閉 209 所學校。與此同時,私自前往中國的南韓 MERS 患者,目前須戴氧氣罩維生,情況仍相對穩定。中港當局隔離了 88 名曾與該患者接觸的人。

南韓觀光當局稱,已有 2,500 名台海兩岸觀光客取消訪韓行程。旅行社估計,6 月份可能有 15~20% 中國旅客,也就是約 7 萬人取消旅程。要是疫情遲遲未獲控制,整個暑假可能跟著泡湯。三星證券研究員 Yang Il-woo 表示,消費者可能不願前往人多場所,短期內不利旅遊業、電影院、休閒產業。

韓國時報 2 日報導,南韓國家統計局(Statistics Korea)公布,5 月份 CPI 僅年增 0.5%,為連續第六個月低於 1%。若不計調升香菸稅影響,通膨已經連四個月陷入負成長。通膨低迷之際,南韓又內需不振、進口低迷,導致經常帳盈餘大增。南韓四月份進口重挫 17.9%,央行預估今年經常帳盈餘或許會創歷史新高。

LG Economic Research Institute 經濟學家 Shin Min-young 認為,政府應推動內需,而非仰賴外銷和製造業。他說,已開發經濟體強化本土生產,製造業發展空間不多,應該專注於服務業等國內市場。但是從現今情況看來,萬一 MERS 失控,靠內需救通膨計畫失靈,韓國或許會步上日本、歐洲後塵,落入通縮魔掌。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