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家預期歐洲央行不會插手債市風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6 月 15 日 11:4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經濟學家預期歐洲央行不會插手債市風暴


歐洲公債市場近來遭遇亂流,但儘管如此,歐洲央行(ECB)總裁德拉吉一席話,讓絕多數經濟學家認為,歐洲央行(ECB)見死不救的態度相當堅決。

ECB 為對抗通縮,於今年 3 月推出每月 600 億歐元的購債措施(俗稱歐版 QE),總額達 1.1 兆歐元,預計將持續買到明年 9 月。不過,投資人沒料到 ECB 購債計畫才進行 3 個月,歐元區通膨就已觸底回穩,導致公債價格走跌。

投資債市的投資人都知道,通膨是公債最大敵人,因為殖利率會隨通膨走揚。德拉吉本月曾警告投資人必須對債市波動加劇做好準備。據彭博社調查,在所有受訪的經濟學家中,有 97% 不認為 ECB 會加碼 QE 來壓低殖利率預期。

德拉吉週一稍晚將赴歐洲議會備詢,預料歐洲當前面臨的經濟風險,以及希臘可能退出歐元區等都是被質詢的重點。希臘銀行業目前還能維持運作,全仰賴 ECB 的流動性支援,未來希臘若退出歐元區,ECB 在過渡程序中,也將扮演居中協調的角色。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pip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