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硬逼改革,希臘不滿密謀恢復舊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7 月 27 日 17:05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歐盟硬逼改革,希臘不滿密謀恢復舊幣?


歐盟強硬派真的鐵了心要逼希臘脫歐?金融時報(FT)報導,為了獲得金援,希臘國會已經通過兩輪改革法案,據稱歐洲方面仍不滿意,要求希臘執行更多改革,才能獲得紓困,希臘強烈抗拒,部分前任閣員更呼籲脫歐,重新啟用希臘舊幣「德拉克馬(drachma)」。

金融時報 26 日報導,希臘債務談判似乎再陷僵局,參與協商的官員透露,爭議焦點在於希臘是否須實施更多改革,換取紓困。據了解德國等歐盟國家,堅稱希臘通過的兩輪法案只是啟動談判的先決條件,希臘還需推動新一輪改革,方能取得金援。希臘對此相當反彈,認為本月過關的兩輪法案,足以取得首批紓困金。

不僅如此,希臘先前同意歐盟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成員視察當地部會,但是如今紓困官員即將抵達,據傳該國僅派中級人員出面應付,高階官員神隱,衛生和勞動部門都不願接受紓困官員檢視。

路透社報導,希臘前能源部長 Panagiotis Lafazanis 是執政黨 Syriza 的反紓困派領袖,他因此丟掉官職。Lafazanis 接受 RealNews daily 訪問時大聲疾呼,政府應動用希臘央行的儲備金,重新印行舊幣德拉克馬,此舉能讓希臘脫歐之後,繼續支付退休金和公職人員薪水。他說,唯有如此,希臘經濟和人民才能存活,這是憲法賦予所有政府的最高職責。

另外,希臘報紙 Kathimerini daily 報導,前財政部長 Yanis Varoufakis 透露,執政黨 Syriza 有一小撮人,計劃秘密複製民眾的線上稅務帳戶密碼,打算在銀行系統關閉時,另行打造平行的支付系統。不過 Varoufakis 隨後否認此一說法。

Greek Reporter 21 日引述希臘媒體 To Vima 爆料,希臘總理齊普拉斯傳出曾向俄羅斯總統普丁跪求 100 億美元,以便印製希臘舊貨幣德拉克馬(Drachmas),但卻在公投結果出爐後慘遭普丁拒絕。若真是如此,那就不難解釋何以齊普拉斯在選民以公投對撙節說不之後,卻還是向德國總理梅克爾舉白旗投降。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