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頁岩油聯手國會教訓 OPEC,石油出口解禁傳近期表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8 月 10 日 17:06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頁岩油聯手國會教訓 OPEC,石油出口解禁傳近期表決


假若沙烏地阿拉伯堅持不減產目的是扼殺美國頁岩油,那麼這個策略不僅沒成功,其所導致的低油價反而加速美國石油出口解禁的進程,沙烏地阿拉伯最終可能自食其果。


美國對重要戰略資源極為保護,就在不久之前,解除石油出口禁令還是不可想像,不過隨著油價持續走低並危及頁岩油發展,美國國會目前已與石油業者站在同一陣線上,積極運作開放美國石油,且相關消息上報的頻率越來越快。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眾議院最快今年九月將對石油出口解禁法案進行表決,緊接者參議院可能在明年初就會投票,推展之快,絕對超乎 OPEC 的意料之外。

此前美國頁岩油業者與 OPEC 可謂井水不犯河水,一旦解禁後,兩大石油強權將首度在國際市場同場較勁,孰強孰弱亦會有個將清楚結果。

根據 BusinssInsider 報導, OPEC 去年 11 月在油價崩盤的狀況下意外宣布維持產出不變,據摩根大通近期估算,這個決定導致 OPEC 成員國每年合計損失 2,000 億美元。世界銀行年初時曾以歷史法則推測,OPEC硬槓美國頁岩油的下場可能是自我瓦解。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Barta IV CC BY 2.0)